close
媽媽的食譜-炒土魠魚頭

食譜名稱:炒土魠魚頭

(沒錯,就是土魠魚頭,這大概要到傳統市場的魚販才買的到,還得碰運氣
畢竟一隻魚就一顆頭,不像常見的炸土魠魚的魚肉可以分成許多片,不過非常美味
因為魚的頭的肉本來就超級嫩,而且還有魚皮的膠質,非常好吃唷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魚頭的緣故,所以感覺腥味比魚肉重,個人覺得超級下飯)

食材準備:
土魠魚頭(請魚販剁成塊狀)、老薑(切粗條)、蔥段(切大段)、醬油

1.鍋裡放酌量水,同時放入土魠魚頭,水不需要太多,半淹即可,老薑同時放下
2.等魚頭差不多熟,在倒入些許醬油,(醬油也不用太多,能稍微上色即可)
3.把蔥段也放下煮一會。
4.稍微收湯汁就可準備起鍋,起鍋前嚐一下,酌量加鹽巴。

備註:
1.個人覺得要稍微有點鹹度才會比較美味。
2.因為沒有甚麼特別的醬料,魚頭最好選擇新鮮的較佳
3.老媽的試驗版本還曾經加過豆鼓,個人是覺得不搭,還是簡單的醬油就好了
4.土魠魚頭不需要裹粉之類的,只要洗淨就好
6.就某種意義來說,這道菜其實也是一種快煮菜,不需要太多的事前準備,再加上只要煮熟就好,所以時間上很節省。


=============以下是題外話===========
這個食譜是老媽的版本,更早之前是由奶奶所烹調的。
不過因為老人家多年前就已經無法煮食,再加上後來無法說話,所以奶奶的版本已經不可考,奶奶的版本更好吃。
老媽的版本是在嘗試許多次失敗之後才定案的
當老媽第一次把這道久違的菜端上桌的時候,我第一句評語是,奶奶做的比較好吃
結果立馬被老媽反駁,加減吃,已經不能煮了(那時候老人家已經躺在床上,不能開口、不能動彈多年)
老媽的回話裡其實有很多心酸,身為長媳的老媽總是被奶奶挑剔,這樣不好、那樣不好當老人家不能動彈的時候,也還是老媽在照顧。

自己與料理的接觸,奶奶是最大的功臣。
因為家裡是做小生意的,爸媽都忙,說是奶奶帶大的也不為過。每天晚餐也幾乎都是奶奶做的,第一次做菜也是奶奶教的,也總和奶奶去市場買菜
或許,對我來說,其實最懷念的味道不是媽媽所煮的菜,而是奶奶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