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的食譜-榨菜土魠魚湯

食譜名稱:榨菜土魠魚湯

材料準備:土魠魚(尾巴、頭為佳,這些部位也比中段要便宜,不過美味卻不減),榨菜,蔥,老薑

做法:
1.土魠魚切塊、榨菜切絲、蔥切段、老薑切絲
2.一鍋水煮滾,(視土魠魚的份量決定,請注意,本食譜為湯,所以比例上不能太少)
3.土魠魚放入,老薑放入,大火,(要像燉排骨時一樣要撈血水,湯才會清)
4.湯清了以後,放入榨菜,滾到土魠魚完全熟透
5.起鍋前放蔥、酌量加鹽
6.上桌

備註:
1.土魠魚如果是去市場買的,可請魚販代為切塊。
2.建議使用新鮮土魠魚,以免腥味過重;土魠魚使用部分建議使用尾巴和頭。
3.絕對不可以使用用鹽醃漬過的土魠魚,口感會很詭異,已經醃漬過的還是用煎的為佳
4.榨菜切絲或是切塊都好,口感上個人覺得切絲比較搭。不過不需要切太細,也不要切太粗,有點寬又不會太寬為佳。
5.老薑切絲和榨菜一樣,適當粗細就好,如不想切絲,切片也可以。
6.土魠魚其實是有點腥味的魚,這種清湯的做法,就是靠榨菜、蔥、薑在去腥,也可加
7.實際烹調時間不用多長,其實也是一道方便菜,可吃到魚又可喝到湯,連事前準備都不必XD

============我是題外話分隔線=============

第一次吃到這道湯,是奶奶煮的,而後,老媽曾經意圖仿效過,不過失敗XD
後來,某次家族聚會,在台南的姑姑特意煮了這道湯來,雖然和奶奶的湯有些差距,不過畢竟是奶奶的女兒-姑姑,所以味道意外地和奶奶煮的相近,令人懷念的味道。
或許是因為原來是台南人的關係,美味的土魠魚羹、炸土魠魚塊,早就是習慣的味道,以至於現在來到外地,每每看見有看到賣土魠魚羹的店,總是興匆匆的去吃,然後敗興而歸。
一部分的原因也或許是因為台南人的羹湯是甜的、大多都是使用新鮮的土魠魚,所以口感上有差距的緣故吧。
我家非常的嗜吃魚,住在台南的姨婆,偶爾會打電話來,要我們過去載魚回來,鹹水的虱目魚、鹹水的吳郭魚,那是淡水養殖所比不上的無上美味
偶爾,住在台南的姑姑也會撥電話來,問老媽要不要一起合買一整條土魠魚,說是冷凍庫裡的土魠魚已經吃完。
一整條的土魠魚,交代魚販代為分切,魚頭、魚身、魚尾。魚身切片後抹鹽分裝,放入冷凍庫裡,在不知道要吃甚麼魚才好的時候,煎上一片,這也是除了炸土魠魚之外,最廣為人知的土魠魚吃法。
至於沒有甚麼肉,難以油炸或是油煎的的頭尾,也沒有浪費,成為桌上的佳餚。
屬於土魠魚的記憶,或許也是屬於家族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