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廚房-蔬菜奶油燉飯

 

IMG_3933.JPG 

冰箱裡有一大塊奶油,但最近很少煮需要油的料理,所以一直很煩惱要怎麼解決才好

因為奶油實在是體重的剋星,萬惡的淵藪啊

左思右想,正巧日本台的料理東西軍正好比賽了奶油燉飯

看起來做法不難,在找了一下相關食譜,就產生了這初次嘗試的蔬菜奶油燉飯

沒有想到,大成功呢

剛起鍋就被分光光,還在不知不覺中吃下了大量蔬菜

就連討厭蔬菜的姪女,也搶著吃,該說奶油的威力大強大嗎()

 

=====我是前置作業的分隔線====

 

材料:各類蔬菜

 

本次使用:高麗菜、洋蔥、蒜、芹菜

(蒜和芹菜是買高麗菜時送的,因為只有三、四根,也沒辦法做甚麼,就一起加了

根據後來成品的配色,下次我會加點紅蘿蔔泥,並不限定要加甚麼蔬菜,有啥加啥)

 

道具:百靈食物調理機

(這是我趁著百貨公司周年慶的收穫,目前這款已經絕版囉,不過零件還是可以買得到)

 

做法:

將蔬菜洗淨後打成細小狀

(大小大約是包水餃餡的程度)

 

=====連猴子也會做的分隔線=====

 

材料:豬絞肉、奶油、綜合蔬菜泥(前置作業已經打碎的)、蛋

加蛋是我自己突然看到冰箱裡有,就順便和奶油一起拿出來了()

 

做法:

1. 在鍋中下奶油,下絞肉和綜合蔬菜泥炒香,再下米翻炒一陣

(奶油份量要稍微多一些)

(米可洗可不洗,我是有洗,不過沒洗據說會比較吸高湯)

 

2.然後每回約加入100~150ML左右的水,用中火拌勻翻炒,才不會黏鍋

過程中加入適量雞精粉

(水要分次逐漸加入)

(原本水應該是要用高湯,可是我的冷凍庫滿到爆炸,沒辦法保存高湯,於是直接用雞精

)

 

3. 翻炒動作不能停,加水的次數可以試吃看看米的程度,到喜歡的硬度即可不要再加

(料理東西軍說,奶油燉飯是愛情的表現,因為得一直翻,否則會黏鍋燒焦)

 

4. 最後到達喜歡的程度,調味後,讓湯汁收到濃稠狀,再加入已經打散的蛋攪勻

(加蛋之後會增加黏鍋程度,請小心,不想加蛋的就直接略過此步驟)

 

5.收乾的程度也視個人喜好

 

料理東西軍最後的湯汁還蠻多的,可是我不喜歡那麼湯狀,所以收的蠻乾的

 

 

備註:

1. 蔬菜其實也可以不打碎,我看到的食譜也有加茄子、青椒、紅椒等類的塊狀物

考慮到家人的偏食性,如果是塊狀物道時候一定會剩下大把蔬菜....

於是通通打碎,在不知不覺之中就吃了一堆蔬菜唷XDD

 

2.分量說明

本次使用的豬絞肉約200公克、高麗菜四分之一顆、洋蔥半顆、芹菜蒜1根、米一飯碗

700ML、蛋兩個

(水的用量視喜歡米的軟硬度而定,加蛋是我的個人喜好XDD)

(雖然成品看不出來有明顯的菜,不過實際上,吃下去的有一半是菜,騙人計畫XDD)

 

成本計算
豬絞肉200公克25元
高麗菜1/4顆約300公克15元
洋蔥半顆約150公克5元
芹菜、蒜免費附贈0元
米一飯碗(約200公克)20元--我家是直接在碾米廠買的現碾白米~1斤60元
蛋兩顆7元(一斤30元的白色雞蛋)
奶油目測大概1/5條,約20元
基本材料費25+15+5+20+7+20=92元
再加上燃料費與可能誤差和其他成本總共約100元

如果去外面買,一個鋁箔焗烤盒的分量最便宜40~50元,高級餐廳至少要百元起跳
算算自己煮還蠻便宜的

3. 唯一的麻煩點,就是要一直翻一直翻,這裡的翻攪是要連同鍋底一起充分翻攪

否則鐵定黏鍋!!!

 

4. 如果中火怕手忙腳亂來不及翻,就把火轉小一點

不過還是推薦中火,因為這樣才不會等水收的時間太久,又或者是底部迅速燒焦

 

5.也可以加其他的配料、無刺的魚、花枝等

我原本是想加旗魚的,不過昨天煮掉了(),只好拿冷凍庫的戰備庫存絞肉應急

 

調味的部分也可以灑上黑胡椒、義大利香料等,我是採取整鍋煮完,想加的人自己在飯上灑的策略,這樣才不會整鍋都同一個味道

加七味粉也很香唷XDD

 

6. 吃不完的燉飯隔天該怎麼辦呢?

料理東西軍推薦的是把飯捏成圓團沾粉後下去油炸成奶油燉飯可樂餅

我覺得可以拿去做奶油焗飯,平舖在烤盤內,加上起司拿去烤就好囉

 IMG_3935.JPGIMG_3936.JPGIMG_3937.JPGIMG_3938.JPG

同場加映的是紅琥珀色的無糖日月紅茶

IMG_3930.JPGIMG_39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