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廚房-約克夏布丁的大冒險第一部

 

我一直覺得如果說煮菜是一門藝術的話,那麼烘焙是一種科學

 

烘焙很注重材料之間的黃金比例,任意竄改配方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慘重結果

 

以前有超大烤箱可以玩的那時候,是烘焙的黃金時期(遠目),現在則只有一個小烤箱

 

看到有熱情廚友分享的約克夏布丁,讓我也不禁看著不能調溫的小烤箱,想要嘗試看看,是不是也可以簡單做到呢?

 

於是大冒險的第一部曲的第一步就是工具了

我為此跑去大型的食品超市尋寶

 

因為電子秤和量杯都在家裡,得找個替代品才是

結果發現了一個杯子,已經標示好麵粉、砂糖幾克的刻度,還有幾杯幾杯、幾毫升的刻度,價格也不貴(日本製59元的厚樹脂量杯,耐熱攝氏正80~30度,這樣可以省下電子秤的功夫(笑)

 

回來的第一步,就是找食譜啦

如同熱情廚友所分享,確實約克夏布丁有許多種類的食譜

 

於是,第一部曲的約克夏布丁就這樣誕生了

 

採取的是某網友宣稱是採自松露玫瑰的這本「廚房新手料理總複習:松露玫瑰的美味筆記」的食譜

 

=====實驗工具與比例=======

 

工具:

不能調溫的烤箱、做杯子蛋糕用的烘焙紙杯、量杯

 

比例:

以體積方式測量蛋:麵粉:牛奶=1:1:1

(先打蛋,看一下在量杯裡的高度,然後在加入等量比例的麵粉和牛奶)

 

====試驗結果=====

 

本次麵糊量:

蛋50毫升、麵粉體積50毫升、牛奶50毫升

(先打散蛋,在加入其他兩種,然後靜置30分)

 

本次每個烘焙紙杯麵糊量占紙杯高度:50%

 

本次烘烤時間:

烤箱預熱5~10分鐘,放入烤箱烤約15分鐘…

 IMG_3939.JPG

整體結果:

約克夏的大爆炸與大燒焦+.+

頂端因為太靠近加熱管就變成燒焦的可怕結果,虧他還膨脹的很漂亮

結果燒焦啦

 IMG_3940.JPG

結果:

1. 底部塗橄欖油有先預熱à最漂亮

IMG_3941.JPG 

2. 底部塗奶油有先預熱à烤到一半他自行滑動了….以至於…形狀變的超級奇怪,上半部嚴重焦黑

IMG_3942.JPG 

IMG_3947.JPG 

3. 底部不塗油,直接把奶油加在麵糊裡à形狀不漂亮

IMG_3944.JPG  

IMG_3948.JPG 

4. 底部不塗油,先倒一半麵糊再加入越橘醬再填上麵糊à麵糊一放進去,紙杯形狀就變成長橢圓形的,只好由他,烤好之後就是長橢圓的更嚴重了~_~

 IMG_3945.JPG

IMG_3949.JPG 

口味:(我把上面的燒焦部分移除了)

IMG_3946.JPG 

1.2.3口味普普;4則是因為有果醬的香氣,好吃

(我吃完才發現,我忘記加蜂蜜或是果醬沾著吃了XD)

 

1.2可以輕鬆脫離下面的紙杯,但底部的顏色相對蒼白;3.4則是底部完全黏在紙杯上,無法分離

(紙杯可能不太適合,因為不太導熱也很難蓄熱,所以沒有焦的感覺倒是把油分吸走了(笑))

 IMG_3950.JPG

整體的口感很Q、很香與濕潤,可惜表皮燒焦不少所以提前關火,(已經在冒煙了也只能斷電,不然是要怎樣,等他燒起來嗎~.~),不然應該會成功的感覺

 

而且本來呈現大膨脹的狀態,一接觸到冷空氣塌陷的無比迅速

 

檢討:

1. 燒焦問題:應該要減少麵糊占容器比例,又或者直接換無蛋的食譜,才不會大膨脹

(根據我看到的網頁,他說有蛋的話就會一發不可收拾的大爆炸,不,是大膨脹。。。)

 

2. 底部沒有咖啡色,而是蛋的金黃色,原因可能是因為紙杯的導熱與蓄熱的功能太低,或許要用金屬烤盤才有辦法

 

3. 根據網友分享心得,烤後不能馬上降溫,否則會以恐怖的速度坍塌,此回是因為初次試驗想要看他的成果,結果馬上降溫,然後就……

是的,坍塌後再也無法回覆原狀,下次試驗時會不要那麼快拿出來,才能夠維持形狀

 

4. 下次會減少油量,我覺得太油膩了,油放太多orz|||||

 

結論:

下次會用烤盤試驗,這樣就不會離火太近了,又或者是減少麵糊占紙杯比例,以免大燒焦(笑)

 

以上是約克夏初體驗,敬請期待二部曲。

 

喔,是的,還會有二部曲,我會試驗到我厭煩吃又或者是找出小烤箱也能輕鬆成功的絕妙比例為止XDD

(其實也不難吃,只是沒有那麼漂亮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