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材的記憶-螃蟹

看到這篇,我突然想到小時候發生的關於螃蟹的事情
(應該不能說是趣事XD,因為我是受害者XD,不過偶爾提到螃蟹,這件古老的事情還是會被叔叔拿出來說嘴)

姑丈在我很小的時候,都會去台南的某處海邊抓野生的螃蟹
所以以往的每年秋天,我家是不買螃蟹的,因為姑姑會拿回來進貢給那時還在的阿嬤XD

野生的螃蟹據說營養比養殖的好,而且市場少見,價格也比較高
大概就是像野生的海魚比養殖的魚還要物以稀為貴的關係吧

姑姑進貢的野生螃蟹,是沒有綁腳的,囧
姑姑會把他們裝在有深度的大紙箱中,外面綁上提繩,然後換公車坐車來我家
(那個年代私家車,就連摩托車都沒有現在這麼普及)

提到我家,大概都已經是下午了。
因為每次提來的數量都很龐大,所以當然不可能一次KO
所以要怎麼安置螃蟹就成了一個大學問

阿嬤的做法是準備一個洗澡用的大臉盆,不是常見洗衣服用的小盆,而是洗澡用的大臉盆(這個現在家庭比較少,大多都是用淋浴的或是已經做好了固定的浴盆)
再不然就是用鐵製的大桶子就是大塑膠桶了吧)
然後裝少許的清水,就把姑姑帶來的野生螃蟹放進去
水的分量還不能太多,因為螃蟹會死掉
這邊就有學問了。
為什麼要用大桶子或是洗澡用的大盆子呢
因為螃蟹超級會爬,還會玩疊疊樂,一隻疊著一隻企圖逃走
所以用要大桶子或是大臉盆

放進去之後,只留一個小縫隙,上面要把紙箱拆開,然後用磚頭或大石頭壓住,以免半夜螃蟹逃走了
(請不要以為螃蟹很沒力氣,蓋紙箱沒壓重物,隔天就會發生螃蟹的大脫逃事件)

這樣的話,野生的螃蟹可以存活一兩天。
畢竟死掉的螃蟹就不能夠吃了,所以還要偶爾觀察,如果螃蟹已經沒有甚麼精神亂爬,那麼就會從沒有精神的煮起

再回到最前面,這件對我來說不怎麼有趣的,卻被常常拿出來說的事情= ="
因為螃蟹連大螯都沒有綁,所以曾經某次姑姑進貢螃蟹,叔叔回來拿的時候
叔叔居然抓起某隻螃蟹,夾我的肚臍XD
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故意嚇我的成分居多,不過記得當時年紀小,應該表現的很驚恐吧
所以成了家人不可抹滅的回憶

不過我倒是沒有留下陰影(應該慶幸嗎XD)

但其實最有趣的事情是把姑姑進貢的當天要吃的螃蟹,我們會抓來競走
我還記得被抓出來的螃蟹在我們小孩子用紙箱所隔出來的通道爬來爬去的情形

看到這邊,有人會問啦,不怕被大螯給咬了嗎
說真的,這種感覺就跟坐海盜船一樣,明明知道很刺激,還是會去坐的感覺一樣
而且抓沒有綁的螃蟹有技巧
雖然大螯很恐怖,不過,還是有他的攻擊範圍的,不僅只是長度有限,而且沒有辦法180度大旋轉

所以如果不小心在螃蟹還會活動的時候就剪掉繩子也不要慌張
請從他的後面(就是分辨公母的那個方向)抓住就不會被咬了
或者從後面的上方從殼壓住,就不會被咬(壓住請用力,因為螃蟹會掙扎)

(務必注意不能從正面攻擊,如果你不想進醫院的話XD)
因為螃蟹的大螯就算是脫離他的身體,還是會緊緊夾住,為了安全著想
請不要從正面攻擊,請繞到背後偷襲他XD

我記得我家的小孩那時候最喜歡替大人從盆子中抓螃蟹了XD
從來沒有被咬過
還會挑戰誰能抓最多的螃蟹起來XD

另外野生的螃蟹,阿嬤說,是最好燉補的材料
這也是為什麼姑姑會特意抓回來進貢給奶奶的原因
燉補的藥材,是直接到中藥房去抓,就說你要煮螃蟹的藥補,分量大概多少。
老闆就會幫你配好
阿嬤還會另外加上枸杞。
倒是沒有拿來清蒸的紀錄

這是我家對螃蟹的美好回憶

不過那是小時候的回憶了,自從姑姑沒有再進貢野生螃蟹之後
用螃蟹燉補的餐點,再也沒有出現在我家的餐桌上
因為養殖的螃蟹燉補的味道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搭

養殖的螃蟹,也沒有辦法生存一兩天,買回來當天沒有吃,大概就掰掰了
所以老媽如果有買,卻沒有辦法當天煮完,一定是趁還活著的時候就冷凍
而且大多都是拿來做螃蟹洋蔥炒蛋(這個很好吃XD),尤其是螃蟹一起炒過的洋蔥和蛋比起螃蟹本身更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