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材的記憶-春捲/潤餅

 

每年我最期待的節日是清明、端午和冬至,因為有我最愛吃的食物-春捲/潤餅和粽子

(老家這裡冬至也會包粽子,老媽的說法是她和老爸搬到這裡之後才知道這裡的習俗是連冬至也要包粽子,她和老爸出生的地方沒有這個習俗)

 

雖然現在現成的春捲和粽子一年四季到處都有得買,但是吃來吃去,我還是覺得老媽做的最好吃

 

老媽的粽子超好吃的XD,每年都會被限制只能吃幾個,以免熱量爆表,我以前還住在宿舍的時候,老媽的粽子是同住在宿舍的同學們也很愛的熱門物,同時也是親朋好友最熱愛的老媽的拿手手藝之一

以至於每當這些節日,我會苦命地在凌晨起床(其實是根本還沒睡XD),協助老媽進行好幾天前就開始準備的事前工作

不過因為今年和去年家中有喪,所以禁止包粽子,端午和冬至的粽子是由舅舅和老媽的朋友(阿姨們)供應,當然美味度也沒有那麼好吃

 

至於清明節的春捲,是我的另一個最愛

 

或許這些都是應了『水是故鄉甜』這句話吧

 

我家的春捲是傳統的台南口味-一定要有甜滋滋的糖粉,然後一定要有熟麵等定番食材

 

清明對我而言,就是春捲的代名詞XD

 

===我是清明即將到來的春捲分隔線===

 

首先是春捲皮的部分

 

我家的春捲皮是買現成的,而且幾乎都是跟同一家買,那家店位於市場裡面,平日是在賣素食的攤位,到了清明前後,春捲皮就會登場,人多的時候,需要排隊等上一兩個小時

價格也比其他市場裡的春捲皮攤位要貴上一點,不過就是讓人心甘情願的排

 

要問我有甚麼不同,他們的皮比較Q,比較厚一點點,卻又不會太厚,厚薄恰到好處,包起料來比較不會破,單吃皮的味道也比較好,需要排隊和價格貴不是沒有道理的啊(詳細地點,請見台南-生氣蓬勃的市場介紹文)

 

餡料的部分,一定有的:

(一)蒜苗炒肉

1. 熟的三層肉切成細絲(要有點油分的肉比較好吃,燙熟的肉比較好切細)

2. 青蒜斜切成小塊

3. 起油鍋炒肉、下青蒜、加鹽巴調味(炒好的肉超下飯的XD)

 

(二)煎板豆腐

豆腐切成細長條,下鍋油煎、油炒到金黃

 

(這裡的板豆腐不是普通市場常見的那種板豆腐,他的表面有比起一般的板豆腐還要結實的表面,我覺得比較像是豆干的感覺,卻是白色沒煮過的

是年節限定,平常沒有賣,以前每個板豆腐上面還會蓋紅印,現在沒有紅印

因為是年節限定,所以有限量,老媽通常很早就會去買,以免被買光)

(其他款的豆腐我覺得包起來不好吃,還是阿伯賣的限定款豆腐最好吃了XD)

 

(三)煎蛋

雞蛋打散下鍋煎成蛋皮狀,起鍋前用鍋鏟在鍋中切成細長條)

 

(四)清燙蔬菜

芹菜洗淨、切成珠狀

豆芽菜洗淨

紅蘿蔔刨絲

皇帝豆去皮

高麗菜切小塊

豆薯刨絲

以及其他老媽突發奇想的蔬菜XD

 

以上蔬菜用水燙熟(芹菜、豆芽菜、高麗菜)以及進電鍋蒸熟(紅蘿蔔、皇帝豆、豆薯)煮熟後散熱放涼

 

(五)熟麵

市場買來的黃麵下鍋油炒,略煎到微焦

(這是必備的啊XD,外面的春捲都不會包這個,所以怎麼吃都不對勁)

 

(六)清燙火燒蝦

火燒蝦去腸泥,在鍋中半炒半燙到熟,起鍋後放涼,要吃之前在剝殼

(清甜的火燒蝦超級好吃XD,甚麼蝦子都比不上)

 

(七)細糖粉與花生粉

 

(八)香腸

先進電鍋蒸熟後再用油煎香,放涼後切成細長條

(外面賣的似乎都有放香腸,所以我家也跟進,原來是沒有的)

 

包法:

我習慣放大量的糖粉和花生粉(我是標準的台南人啊XD,沒有糖粉的春捲一整個怪)然後把上述的料都放進去,捲起來就是個人功夫了(因為料超級豐富XD)

 

備註:

因為前置作業非常繁瑣,洗菜、挑腸泥。。。。,還得去排春捲皮(笑)

所以老媽不是很愛弄,每年都會嚷嚷著說要買現成的就好,不過每年還是大費周章的準備兩三次(其實是應我的要求XD)

 

說到這裡,今年的應節春捲,你吃了幾捲了呢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