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雜感-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

 

故事由一個經歷韓戰的退休老兵開始。

 

一個固執的退休老兵,每天的生活就是維護房子、喝啤酒、固定每隔三個星期去理髮。

 

老兵居住的社區,隨著時間的過去,鄰居們不是死了就是搬離這個社區,漸漸地,這個社區被東南亞移民(本片中的移民主要是因為越戰時協助美軍,後被逼迫離開故鄉的苗人)佔據。

 

老兵擁有一台1972年福特老爺車「Torino」,這是老兵還在福特車廠工作的時候在生產線上親手組裝的車子,老兵也非常的愛護這台車。

 

除了這台車以外,老兵還養有一隻狗。

 

老兵有兩個兒子,但卻和兒子們的家庭並不親近,而在老兵的老婆過世之後,老兵依舊一個人生活。

 

兒子們在老兵生日這天勸他搬離家,到安養中心去,不過老兵卻生氣地把兒子趕出家門,因為他想待在自己的家裡。

 

老兵是非常直爽的人,不過卻隱藏了傷痛,傷痛來自於他在韓戰當兵的時候曾經殺死的人。

 

多年來老兵不上教堂,縱使教會的神父依舊會上門勸說。

 

一切的改變就來自於老兵所擁有的車-1972年福特老爺車「Torino」,社區裡的不良少年將歪腦筋動到老兵所擁有的這輛車上,然後展開了本片的故事。

 

其實老兵並不冷漠,而是一個擁有正義感,也會為自己的正義感挺身而出的人。

 

與鄰居之間原本陌生的關係,也因為這台老爺車而有了變化。

 

故事的最後,結局我覺得並不意外,或許是因為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與來日無多,才會讓老兵下了這樣的決定。

 

老兵其實已經把所有的事情都計畫好了,包括與多年來的理髮匠的最後一次理髮、還特別去修改了手工製的西裝,甚至還上了教堂。

 

當神父看見老兵上了教堂告解,知道老兵即將有重大的決定,也試圖阻止老兵的意圖,雖然徒勞無功。

 

收尾的時候也描述的很好,當律師宣達老兵的遺囑的時候,老兵家人都以為老兵會把老爺車留給自己的孫子,孫子也露出很期待的表情,不過卻是留給隔壁鄰居的那個孩子。

 

而左鄰右舍的冷漠也因為老兵的舉止有了改變。

 

從一開始的社區中找不到目擊者-也就是眾人對於社區的視而不見,到最後挺身而出的作證,或許連這一點老兵也預料到了吧。

 

感覺上是很平淡的一部片子,卻是在各種種族混雜的美國很值得深思的一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