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的食譜-味噌豆腐油條湯

 

這是超級家常又超級簡單的湯品。

 

先說到裡面的材料,我家慣常不放小魚乾或是柴魚,不過喜歡的話可以加一點。

 

味噌我家用的是市場傳統雜貨店買來的,外面是用紙箱包裝,裡面有個塑膠袋盛裝的味噌,也可以用市售的工研的味噌,也可以用日本味噌,也可以用不同的味噌調和口味。

 

味噌我家一般都是放在冷凍保存,而不是放在冷藏。味噌放在冷凍並不會結塊,只會比平常的柔軟狀態在稍微硬一點而已,用的時候用乾淨的湯匙挖,還蠻好挖的,即使放在冷凍也不需要解凍。

 

材料:味噌、豆腐、蔥花、油條

(豆腐切成適當大小,我家是用傳統的板豆腐,也可以用市售的盒裝豆腐)

 

做法:

1. 起水鍋,水大滾後下豆腐,沸騰約三分鐘

 

2. 保持沸騰,然後下酌量味噌攪散,續煮兩分鐘,起鍋前加蔥花即可

(一邊把湯匙放在水中,一邊用筷子攪動湯瓢中的味噌,如果整團丟下去不容易散開)

(豆腐沸騰五分鐘是最軟嫩的,所以續煮兩分鐘是包含攪散味噌時的時間)

 

3. 食用的時候,在碗裡折入幾段油條,再舀入味噌湯就完成囉

 

(脆脆的油條泡在湯裡,不管是泡的比較軟,或是仍舊保有稍微脆脆的口感,都別有一番風情,只是油條的熱量也頗高,請斟酌食用)

 

備註:

除了可以放小魚乾以外,還可以放海帶等增加豐富性,不過老媽一貫只加豆腐。

原則上有味噌就不用加鹽巴了,還是覺得不夠鹹可以加點鹽巴。

油條要吃的時候在各別加入,因為加油條並不是每個人都愛,而且加入油條後會變得比較油膩,有人不愛,而且也吃不到兩種口感,原則上是吃的時候在自己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