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搞廚房-荷葉包飯

 

我記得很久以前,應該也算是不久吧。

那時我老爸剛買車,而且身體也還很健康的時候,常常趁著周休帶我們出去玩

 

我們最常去的地方是老媽的娘家。

雖然外婆已經不在很久了,不過因為大姨,也就是媽媽的姐姐,家就住在老媽娘家的附近,所以就會去拜訪大姨

 

老媽的娘家很鄰近白河,這個以蓮/荷出產聞名的鄉鎮。

 

經常可以在餐廳的菜裡,看見有關蓮N吃的菜色。

 

這道荷葉包飯就是必定出現的。

 

很難得地,賣蓮蓬的小販某次說他的蓮田就在後面而已,說我們可以去摘點葉子回家煮。

 

===我是很懷念的分隔線===

 

材料:糯米、紅蔥頭、乾香菇、蝦米、乾魷魚、豬肉、蓮葉

(香菇、蝦米、乾魷魚需先行泡水軟化

豬肉、乾魷魚切成細絲

蓮葉挑選完整的洗淨備用)

 

做法:

1. 新鮮的紅蔥頭切碎爆香,香菇、蝦米、乾魷魚爆香,再下瘦肉翻炒,在下點醬油

2. 下糯米一起炒、加水炒到半熟

3. 準備陶瓷或是鐵的大盤或是直接用蒸籠也行

(不過有盤子起鍋比較好拿,有盤子也可以直接上桌。)

4. 把洗淨的荷葉攤開放在盤子上,然後把剛剛炒到半熟的飯放在裡面,然後用荷葉包起來,包好後用牙籤固定,蒸到熟即可

 

備註:

也可以用北部粽的做法,做成荷葉粽

因為荷葉易破,不適合用南部的水煮粽做法

 

 

===我是飯後茶的分隔線===

 

材料:新鮮荷葉/乾荷葉、冰糖、水

(如果是新鮮的荷葉需洗淨,而乾荷葉,中藥房買得到)

(兩種荷葉擇一即可)

 

做法:

1. 荷葉剪成適當大小,加熱水悶5~6分鐘即可,隨個人喜好調甜度,荷葉茶完成

(如果要用煮的也可以)

 

 

備註:

 

話說蓮荷整株連同地下莖(也就是蓮藕)都可以吃。

而每年到蓮蓬產季的時候,我都會剝到手痛XD

因為我們是買蓮蓬回家剝蓮子,從蓮蓬上面剝下蓮子,再剝皮,再去芯,簡直就是。。。。,就算說大虐待也不足以形容的。。。冏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