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廚房-猴頭菇雞湯

 

這猴頭菇是前陣子尋找我沒煮過的湯材時發現的

一開始是家裡媽媽煮了阿姨送的調理包的猴頭菇雞湯

我就在想,這還真沒煮過

於是尋找了一下

在賣乾貨的地方買了乾燥的猴頭菇

價格300~400/

因為很"輕秤",看似可怕的價格,其實能買蠻大量的

 

第一回煮的時候,一整個悲劇,湯苦到我喝不下冏rz|||

於是再試一回,這回就好很多了

秘訣在於要勤換水

雖然不知道會不會因此讓營養成分都流失了,但..總比苦到喝不下要好吧XD

 

 

※前置作業:浸泡猴頭菇

 

乾的猴頭菇洗淨、泡水,不時的換水,換水時要擠壓他,直到水偏清

 

一開始的水都是很重的偏黃色,我懷疑這些黃色是不是就是苦味的來源

於是換水的時候要徹底擠壓,讓裡面的水和外面的水交換

 

第一次在浸泡出來的水還很黃的時候我就煮了,湯非常苦

 

第二次浸泡時我為了節省時間,索性把泡了一兩個小時的猴頭菇加上略淹過的水拿去電鍋蒸,蒸過以後的水非常黃

接著我把這些水倒掉,多沖幾次水降溫後、擠乾再換了新的水浸泡

(請注意從電鍋裡拿出來時猴頭菇裡面含的水非常燙,請小心操作)

再換了兩三次水以後(15分鐘換一次)--水的顏色變很淺黃

這次的猴頭菇就一點也不苦

 

第三次能等待的時間比較長,就經常擠乾、換水到水的顏色變很淺,這次的也不苦

 

我得到的結論是,猴頭菇所浸泡出來的黃色的水是苦味來源

要嘛就是用高溫逼出來,要嘛就是耐心的擠乾、換水

不能著急

 

因為前置作業長,我一次泡大概四五大朵

然後泡好的猴頭菇我用料理剪刀剪成適口小塊再分裝冷凍,要用再拿出來

泡好的猴頭菇大概只能冷藏兩三天,之後就會開始發霉

一次用不了那麼多的話,還是建議冷凍保存

 

 

※雞湯製作

 

材料:猴頭菇、雞肉、白精靈菇(或是其他菇類,以增加湯頭的鮮味)、米酒

 

做法:

 

把所有材料放進電鍋內鍋、內鍋加適量水,外鍋加適量水

跳起後別立刻掀蓋,悶煮10~15分後加鹽調味

 

(外鍋水看用的雞肉種類斟酌,如果是需要長時間燉煮的土雞肉就要分兩次一杯水

如果是肉雞就可以一次OK)

 

備註:

猴頭菇其實很有飽足感

直接當一餐也行,或是加麵線、冬粉、飯也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