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廚房-涼拌鳳尾藻

 

鳳尾藻,是一種海菜,又或許應該說他是一種海藻?總之,就是和海帶一樣長在海裡

 

產地的話,台灣本島似乎沒有產,和他比較相近的親戚應該是珊瑚草了吧?

據說目前鳳尾藻都是野生的比較多,價格上也比珊瑚草貴一點

 

初次遇見,是在鹹水雞的攤位上,店家擺著一小小包,售價15元

秉持著沒有吃過嚐鮮的念頭,所以我就嘗試了!

一吃,嗯,我覺得口感有點像是海蜇皮脆脆的,然後就是,啊,果然是海草XD

從此就迷上了這一味,只是價格很不迷人

所以決定要自己做

 

這才發現,一小小包15元還真是坑人XD

我在市場買了一大大包半處理的也才50元啊XD

(通常在南北貨的雜貨店有,又或者是年貨大街那種店,又或者是生機飲食的商店都可以找到他的蹤跡)(找不到別打我+.+)

 

我買了兩種顏色的鳳尾藻-綠色和赤褐色回來,然後再搬出我的新玩具-刨絲器XD

 

話說刨絲器也是在市場偶遇的,像普通削皮的削皮刀,只是上面的鋸齒比較粗

刨過去之後會是一絲一絲的形狀,我覺得還挺方便的

只有少量菜不想切菜的時候可以玩玩,不過如果要刨大量,我覺得不太好用

每次削皮都要一直碎念,不要削到手,我不想吃人肉XD

 

=======以上是閒聊的廢話====

 

前置作業:

鳳尾藻不管買乾的或是濕的,回來都要洗過後再泡水

乾的當然泡水要比較久,濕的就比較快,不過乾的好保存、濕的要快吃掉

我的做法是一次泡一些份量分裝後放在冷凍庫,這樣要吃就很方便,解凍就行

之所以要泡水,是因為鳳尾藻的外表是鹹的,畢竟是長在海裡的東西,上面會有鹽

當然也有處理好的乾貨是已經事先去過鹽所以外面沒有鹽

我買的是還有鹽巴的,所以我是按照老闆的建議處理-洗過、泡水,如果怕太鹹可以換水

 

其實不太需要擔心會泡爛或泡過頭,因為他原本就是長在水裡的

只是不能加熱,因為一加熱就會開始融化囧

 

此外,雖然都會有人標榜珊瑚草或是鳳尾藻這些海菜有多麼的養生,多麼的好

不過,所謂的吃下肚的東西,適量才能達到效果,吃太多或是只吃一種是會有反效的

請多方均衡攝取各種食物

 

=======以上是簡單處理的題外話=====

 

涼拌鳳尾藻的做法很簡單,其實也沒有特定要甚麼樣的材料

 

我是把冰箱有的拿出來一起做而已,然後,嗯,是的,你又會看到鹹水雞XD

 

主材料:鳳尾藻(也可以用珊瑚草取代,再不然洋菜也行,如要使用洋菜請先撕成絲,再把洋菜稍微燙過水備用,又或者普通的海帶絲也無所謂)

(如果換成別的材料就變成涼拌XX,菜名就跟著換這樣XD)

 

配料可以放:

蔬菜:凡是可以生吃的都可以,EX洋蔥、小黃瓜、如果不能生吃可以燙熟後吃涼拌的也行,例如玉米筍

肉類:雞肉絲(可有可無)、三層肉(豬肉)切絲(可有可無,喜歡別的部位也可以)如果喜歡吃牛肉,也可以放牛肉XD,火腿丁、起司片也不錯,加點葡萄乾就更像沙拉了

 

醬料就更自由了

橄欖油和一點點綜合香料、鹽巴,就是異國風

日式醬汁就是和風

沙拉醬就變成西洋風

蔥末、薑絲、蒜頭、醬油、辣椒、醋成台式

拌點辣椒醬、韓國泡菜就變成韓風

拌上青木瓜;芫荽、檸檬汁、魚露等就是泰式

不喜歡加些有的沒有,可以和我一樣用燙鹹水雞的水燙過即可

也可以和肉片捲一起吃,總之想加甚麼酌料都可以XD,我是看我當天的心情製作

 

做法:

1.鳳尾藻先準備好,我通常是直接拿出來退冰,如果是喜歡新鮮泡製就新鮮製作

泡水而已,不需要加熱,不用顧火

 

2.配料準備好,喜歡用蘿蔓生菜捲著吃就把生菜洗乾淨,想吃高麗菜就切成喜歡的形狀

想吃小黃瓜就刨絲或是切絲喜歡的話切片也行,不過我是配合鳳尾藻的形狀

如果是需要燙過的,請事先煮好放涼

 

3.然後把主料、配料、醬料攪拌一下,嗯,就是簡單上桌的菜色

不過我通常是當成鹹水雞的配料,所以不加任何的調味

把撕下來的鹹水雞的雞腿肉捲著快速燙過的鳳尾藻(珊瑚草)直接吃是我最常做的事情

只要煮雞肉和撈鳳尾藻就好XD

 

備註:

把鳳尾藻丟到鍋裡快速燙過,是因為我比較喜歡吃軟的鳳尾草

不過真的是丟下去就撈起來,我是直接放在漏網裡面,然後讓燙雞肉的鹹水大滾後

下去一秒就撈起來,不然鳳尾草會融化唷XD

到時候就真的要喝掉那鍋湯才能吃到鳳尾藻了囧

鳳尾草的融化速度比起珊瑚草要快很多= =,差點就要喝掉那鍋湯了XD

 

除了這樣做,鳳尾草、珊瑚草還可以榨果菜汁,我偶爾會和紅蘿蔔、番茄等一起搾成綜合果汁。

也可以做成果凍類的食物

不過,海草類的草腥味有點重囧,所幸我對他不排斥,這就是個人偏好了

 

========以下是再度閒聊的分隔線====

說到我的笨拙= =,就不得不提起果汁機事件

我用的是百靈的果汁機,刀子可以簡單從底座分離然後進行清理的機型

結果就在我把晾乾的分離的刀座從桌上拿起,想要組裝果汁機要搾汁的時候

電光火石的一瞬....刀座就這樣從我笨拙的手滑落,直撞大腿囧

驚嚇的很XD,幸好只是稍微畫過,只能說.....

廚房很危險,笨拙的人請小心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