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廚房-土手燒

 

哥哥為了過年時要用,所以買了兩個小陶鍋,我看見就向他討了一個來

不過我今天去逛街的時候,發現某百貨公司有卡友來店禮,送的是更深、更大的陶鍋

只是我只是想要一人食用,不想搞得非常誇張,同時,我也覺得如果如果太深、太大的陶鍋,邊邊的味噌應該很難均勻,還是小陶鍋好用,於是我洗淨小的,大的就..

 

話說到土手燒這種食物,我一直覺得他很妙,好像是在某日本台的介紹日本美食發現到的

我以前就用烤箱做過兩次,不過那是用深烤盤硬烤的成品

這次總算有了小陶鍋可以使用,所以就採用了小陶鍋

下面會分兩種-烤箱硬烤出來的成品,以及小陶鍋做成的

 

再說到土手燒的意思,我google一下,有網頁說土手燒是用味噌調味的食物

而土手本身就有圍牆、圍籬的意思,不過實際上意義如何我不清楚,但確實很像這個食物的做法

 

另外,先前我用的是烤焗烤用的瓷烤盤,(那時是隨手拿來用的,我覺得不會太深也不致太淺)

 

之所以不使用鐵的烤盤,是因為我想到,如果要洗的話,好像瓷盤會比較好洗

如果用鐵的烤盤我可能會哭XD

 

附帶一提,做法可能不怎麼正統囧,因為我是看到旅遊節目介紹,然後仿效

 

對了,土手燒也是消耗吃不完的味噌的好幫手,一下就用掉不少,同時也是味噌湯的變種用法

 

====我是土手燒的材料====

 

做土手燒的食材很多樣化,可以放牡蠣、牛筋肉、豬肉等,這是主菜的部分

配料的話,各種蔬菜都能放,牛蒡、紅白蘿蔔、豆皮、豆腐、蔥、白菜、高麗菜、蒟蒻

我覺得好像火鍋唷XD,後來我試著做泡菜口味的土手燒,也很不錯

不知道為什麼泡菜和味噌居然是很搭配的食物,明明不是同一個國家的特產

而且日韓的關係似乎也很緊張(?),卻意外的搭配與協調

 

=====我是土手燒的基本做法=====

 

土手燒最大的特色,大概就是先在鍋緣/盤緣塗滿圈的味噌,然後再在中心倒入高湯、放入材料,在煮的過程中,味噌逐漸崩解融入湯裡,雖然看起來很像味噌湯,不過比起直接把味噌融入湯中的味噌湯的做法卻又多了一種莫名的風味,或許這就是土手燒的魅力吧

 

=======我是克難的烤箱版土手燒======

 

前置作業:烤盤洗淨、稍微晾乾、在比烤盤頂端稍微低一點的地方塗味噌,味噌高度不要超過烤盤

 

做法:

1.在盤中平鋪一點蔬菜,(真的只能一點囧),然後平鋪上材料,都不要超過烤盤高度

(我做了一次牡蠣、一次牛筋肉)

 

2.然後為了避免一開始還沒出水就燒焦,上面先蓋一層錫箔紙

 

3.大概先烤個15分鐘左右吧,然後再把錫箔紙棄置不用,用筷子協助稍微攪動,以及把旁邊的味噌稍微和材料融合,再繼續烤

 

4.最後烤到熟就可以了,邊烤可以透過透明的玻璃觀察烤的情形,覺得有稍微燒焦的話就拿出來攪動一下,就會得到烤箱版的土手燒

 

缺點:

1.因為烤盤很小,實在不太好操作也不太好添加材料,還是陶鍋最方便,邊煮邊吃最好了

2.烤的時間比較久

3.而且因為烤盤小,放高湯會爆滿,所以沒有湯可喝

 

備註: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味噌的緣故,那是我吃過最好吃、最沒有腥味的牛筋肉了

我也沒有用甚麼特殊的蔬菜,只是切了一點蔥放在盤底而已,但是真的好吃

一邊吃一邊沾湯汁,鹹鹹的味噌與牛肉的味道,想到就會流口水啊XD

牡蠣的話,我覺得不適合用烤箱,因為很難拿捏時間囧

 

======我是陶鍋版的土手燒======

 

前置作業:洗好的陶鍋稍微晾乾、在鍋緣塗一圈味噌,味噌高度就沒限制了,因為我沒有蓋蓋子,如果要蓋蓋子的話,請注意味噌高度以免黏到鍋蓋上

 

做法:

1.高湯、蔬菜、各種材料放在鍋裡排好就可以開始煮

2.吃法就當作是在吃火鍋一樣,不過要等到旁邊的味噌開始崩解,味道開始均勻後再開動

邊吃邊煮是最幸福的,我倒是不建議煮好再吃,這樣感覺就失了風味,而且根本就是味噌湯了啊XD

 

缺點:(同時也是優點)

 

邊煮邊吃好幸福

 

我是用黑晶爐煮的,因為陶鍋不能用在電磁爐上,我家也沒有攜帶型的瓦斯爐,烘爐倒是可行,因為陶鍋本來就可以耐火燒,結果被老媽說我發瘋了,幹嘛拿椅子坐在烘爐旁邊一個人吃的那麼開心XD,缺點是烘爐很難控制火候。(我本來是想把烘爐放到桌上,後來想想好像不太對,不要說烘爐很重,一旦開始點火加熱,烘爐本身的熱度可能會把桌子弄壞,搞不好還會變成火災,所以我立刻放棄了這個念頭囧)

 

所以再度試驗的時候就改用了黑晶爐

暖暖的湯、暖暖的食物,啊,邊打邊好想吃囧

明明剛剛才吃完囧

 

另外,如果有黑晶爐或是攜帶式瓦斯爐的,倒不失為年夜飯時圍爐的火鍋新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