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食譜-茄苳雞

 

外婆的家在鄰近高速交流道的一個小聚落,媽媽總是稱呼他為茄苳腳

我猜,那是因為曾經有茄苳樹的緣故

記得外婆還在的時候,媽媽總是帶著家裡的大小孩,在過年初二的時候趕公車、火車再轉搭公車回到外婆在的家,外婆也總是準備著豐盛的食物等著我們回去

 

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茄苳雞了吧

雖然後來媽媽也會做,只是,回憶中小舅舅在古老的三合院庭院中燒著柴火準備烤雞

卻怎樣也令人無法遺忘

 

在事隔多年,長大的現在,茄苳雞,終於也變成我的餐桌上的一道菜

 

========我是做法的分隔線=====

 

材料:茄苳葉、全雞、蒜頭、粗鹽、食用鹽、米酒

 

備料:

1.茄苳葉洗淨、全雞洗淨

2.雞用米酒、再用食用鹽內外抹一層,肚子裡面塞剝好皮的蒜頭和茄苳葉備用,

(由此分為不同做法)

 

做法一:鹽焗

1.在炭火上,或是瓦斯爐上(我家是用烘爐的炭火),放上一個可以耐空燒的鐵鍋(我家是用退役的鐵鍋),在鐵鍋上鋪上一層鹽巴(我家是用食用鹽)

 

2.在鹽巴上鋪上一層厚厚的茄苳葉,再放上備料的雞,雞上在蓋上茄苳葉,葉上在蓋上鹽密封,然後最後在蓋上鍋蓋

 

3.烘到鹽呈現土黃色,大概半小時左右,途中請千萬不要掀蓋,否則蒸氣會跑掉XD

 

4.吃的時候敲開鹽巴,把雞拿出來就可以吃囉

 

5.這樣的做法,因為雞的汁液沒有密封,感覺比較乾,老媽常採行此法

 

做法二:鹽焗(烤箱版)

1.在料理紙上鋪一層茄苳葉,把雞放在上面,一邊用料理紙包起來一邊在雞上放茄苳葉

(最好有兩人作業,才不會不夠手用)

(其實我覺得做法一也可以用這樣包起來,不過老媽覺得這樣很浪費料理紙

 

2.然後用粗鹽把雞包起來,進大烤箱,烤到外層的鹽微黃微黑就可

(這邊用粗鹽是因為有料理紙隔著,所以就用粗鹽了,而且我發現,因為有包著所以可以用整隻的雞腿去烤,風味也不至於流失,比起整隻似乎比較好進烤箱

因為為了讓包好鹽巴的雞進烤箱又不至於碰到燈管,可是看了老半天,就怕把烤箱弄壞)

(因為各家烤箱功率不同,所以請自行斟酌一下XD)

 

3.這樣的做法因為不透水、不透油的料理紙的緣故,所以比較多汁

 

做法三:蒸煮

1.拿土窯雞用的鋁箔袋把雞裝起來,密封,然後放在蒸籠蒸煮,也可以直接用電鍋蒸煮

不過不建議直接把鋁箔袋直接放在外鍋,最好拿個盤子(架高)/鍋子裝起來在放到電鍋去

(前述的料理紙也可以用這個鋁箔袋代替)

 

做法四:蒸煮

1.如果前項覺得太浪費鹽,或是沒有袋子,可以直接用電鍋做

2.就直接把雞和茄苳葉放到大鍋然後直接電鍋蒸煮,此項我覺得風味最差

 

=======品嚐時間========

 

我自己的排名好吃程度是做法一>做法二>做法三>做法四

而且鋁箔袋因為完全不透水,連蒸氣都不透,所以口感會比較濕。沒有用火烤的香

料理紙則是勉強會透蒸氣,所以口感會好一點

而且用蒸煮是靠水蒸氣,不愛口感太濕的,不推薦

果然要好吃不能夠偷懶,還是用炭火慢焗出來的最美味

 

備註:

打開時請小心瞬間的蒸氣冒出!!

蒸氣是很可怕的XD,千萬小心!!

 

茄苳葉的取得。。。我家因為後院有一棵,所以是直接採下來的

其實某些公園裡也有茄苳樹,因為茄苳樹這種樹種抗風和空氣汙染的能力據說很好,所以很多公園都愛種。。。。。

(我沒有說可以偷摘唷XD,只是說有。。。。,另外公園偶有噴藥以防蚊蟲。。。

請注意。。。以免中毒。。。。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