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的食譜-枸尾雞

 

小時候奶奶經常煮枸尾雞,據說可以促進身高的發展,若要用電視上藥品廣告常說的一句話,就是轉骨的功效

當然,功效如何不得而知,卻是記憶中非常難忘的一道料理

 

煮枸尾雞時瀰漫在房子裡的味道,實在令人覺得非常的微妙,真不知道該說是香還是臭囧

只能說非常的微妙

小時候奶奶如果煮,通常是不挑嘴的我吃光光,姐姐和哥哥聞到味道就退避三舍囧

 

再說到枸尾草這種植物,奶奶的稱呼是"狗尾啊呆"(台語)

又可以稱做狗尾草、通天草等稱呼,學名似乎是Uraria crinita屬於多年生的草本植物

中藥商業同業公會是稱他為貓尾草

 

奶奶總是會在市場邊緣賣各種山菜、自種蔬菜的阿婆擺在地上的小攤位上找到他的蹤跡

如果要在超市、普通的菜攤買應該不太容易,不過網路上似乎有農場專門在販售

取得雖不簡單,卻也不是無法取得

因為可以在中藥同業公會查到資料,所以我猜販售各種中藥草的中藥房或是青草店應該也有得賣

 

另外就是,這種狗尾草和普通路邊白色的狗尾草似乎不太一樣,狗尾的部分好像是紫色的

如果不確定是哪種,請不要在路邊隨便採,雖然兩種都還蠻常見的

以免吃了沒效就算了,萬一中毒就笑不出來了

乾燥和新鮮兩種都有,不過我只有吃過新鮮的,所以無法比較哪一種比較好吃

用來燉湯的部分多半是用根部,不過莖和葉子也可以使用

 

南投名間鄉農會據說還有出狗尾草(通天草)的茶包,不知道有沒有勇者要去嘗試一下的

 

========我是記憶的分隔線=======

 

材料:枸尾草(切段)、雞肉、鹽巴

(據說魚、排骨也可,不過奶奶通常都是燉雞肉)

 

做法:

1.清水和枸尾草同滾,撈雜質

2.同一鍋放入雞肉,撈雜質,滾到熟爛

3.起鍋前加鹽

 

(如果是煮魚,我猜應該先把枸尾草的精華熬出來再放魚肉,因為魚比較快熟)

(如果是煮雞的話,我想應該同時放也沒有關係)

(奶奶的做法是沒有放其他的中藥,就連枸杞也沒有放,只有放單純的枸尾草而已,我也覺得不需要放,因為會破壞枸尾草的單純味道)

 

=======我是品嘗的分隔線=======

 

我覺得枸尾燉出來的食物,味道真的非常的微妙,是的,微妙

也不能說他是難吃,就有一種特殊的氣味,讓你一聞到就知道,啊,是枸尾

所以如果放了其他的中藥,我想會把這個已經很微妙的味道,弄得更加微妙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