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食譜-薑絲炒菇

 

說起菇,種類實在是太多了,不過說穿了,就是黴菌

一如黴菌的世界非常的廣大,也並不是每一種菇都可以食用

除非你很有把握,不然,請買市場賣的菇才安全唷XD

 

我對菇最早的記憶來自於姑婆煮的銀耳蓮子甜湯

我家在每年在炎熱夏天的固定某一天會回爸爸的老家拜拜,而這時姑婆必定煮一大鍋甜甜、的稍微溫溫的銀耳蓮子湯款待在這一天聚集在老家的親戚們

那一大鍋的銀耳蓮子湯是早上三點多才煮好的,是老人家捨棄睡眠為了這一天的心意

同樣的銀耳蓮子湯至今我也沒有喝過比姑婆煮的更好喝的了

(PS:銀耳就是白木耳)

 

再後來是老媽經常炒的菇類,薑絲不管是搭配上黑木耳、濕香菇又或者是草菇、白色的蘑菇都是香氣四溢

 

嘴饞的我昨天突然想到想吃草菇,想起了媽媽的味道,於是乎發了瘋似地在市場裡找草菇

這才發現,有沒有那麼難找!

平日某家固定會賣菇的攤位居然告訴我,沒有!我記得某次經過有賣的啊!

不過既然老闆說沒有,也不能怎樣

再找了另外一個市場,還是沒有囧,不死心的我只好在黃昏市場尋覓,希望發現奇蹟

結果,幸好買到了XD

 

所以今天早上的挫敗,實在讓我更加地覺得,還是故鄉好XD

 

====以上是為了找草菇而快發瘋的人的嘮叨===

 

材料:薑絲、少許醬油、草菇、蔥段

(草菇可以用黑木耳、蘑菇、濕香菇等其他菇類替代,不過我覺得炒起來這幾種最搭)

 

慣例的前置作業:

上述的幾種菇-草菇、黑木耳、蘑菇、濕香菇等買來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拿出刀子

(不是要剁手指,請別緊張XD

然後準備一盆水,把菇稍微洗過後,就是處理的時間

 

其實菇算是很乾淨的食品,尤其是現在的菇類栽培技術發達,所以其實不太需要處理

但是上述的四種菇類買來之後卻是要特別處理

EX菇傘上會有小小的硬黑點,或是像黑木耳會有硬塊,或是蘑菇的傘柄會有特別髒汙的地方,都是老媽交代要特別處理的重點

都清掉之後再用鹽水洗淨,就可以備用了

 

如果是其他種類的菇,EX金針菇等要煮之前再把部分的根部切掉洗淨即可。

(如果還沒有要吃請不要碰水也不要切掉根部,因為一碰水或是切根就很容易壞掉)

 

做法:

1.薑絲爆香,再下蔥白一起爆香,然後再下菇翻炒

 

2.翻炒一陣後加水蓋蓋子讓他滾

 

3.煮得差不多了再放蔥綠的部分,起鍋前加點醬油與鹽巴調味

(醬油別下太多,一點點即可)

 

就完成了老媽最得意的薑絲炒菇

 

老媽會替換著種類炒,在煮草菇、蘑菇和濕香菇時的水老媽會放比較多,如果是單炒黑木耳,老媽就會放相對少的水,偶爾還會加肉絲,不過通常都是單炒比較多

 

吃起來的菇很鮮美,就是單純的菇的美味

 

備註:

我家的菇,除了有個別包裝或是金針菇以外,大概都是當天買當天吃掉,很少放隔夜

也很難得煮熟再處理,因為這樣就是隔餐飯XD,會導致滯銷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orfly 的頭像
    forfly

    映水之鏡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