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常雜感-養育小孩的辛苦

 

姊姊一家因為某些因素現在就住在我家,和老爸老媽住一起,姊姊目前有一個約五、六歲的女孩和一個甫出生幾個月的幼嬰。

 

那個目前五、六歲的我的姪女,或許是因為外公、外婆也就是我老爸、老媽太寵愛,又或者種種因素,如去幼稚園被影響等,我總覺得越來越嬌慣。

 

以前年紀小還沒有這種感覺,但最近的某些小事卻讓我覺得如此。

 

事情一開始是姪女的吃飯問題,總是容易分心的姪女吃飯很慢,每次都要三催四請才會把飯吃完,然而後來這件事情卻演變成另外一個問題,那就是餐桌禮儀。

 

我不知道我以前小時候有沒有這樣,不過坐在餐桌上的姪女卻非常沒有禮貌。

 

不知道是不是沒有他愛吃的東西或者是小孩子的嗅覺很敏銳,又或者是其他原因,一上飯桌就一直嘴裡嚷著,「好臭、好臭。。。」

 

第一次聽見覺得,甚麼東西好臭,因為同樣坐在飯桌上的我沒有聞到,所以我就問了,「甚麼東西好臭?」還四處東找西找。

 

結果姪女居然指著桌上的菜說,「好臭、好臭。。。」

 

那時候的我瞬間火冒三丈。

 

老媽,也就是他外婆,在廚房裡忙了半天的菜,不愛吃就算了,還喊臭?到底是哪裡學來的壞習慣啊!

 

因為當時姐姐不在場,所以就被姪女的阿姨們和舅舅,也就是我和大姊和哥哥,訓了一頓。

 

只是老媽卻說,「不要罵他,他只是個小孩」之類的話。

 

嘛,寵小孩是這樣寵的嗎?

 

不喜歡吃就不要吃啊,又沒人勉強他吃,何必喊著好臭、好臭?

 

而根本就沒有這樣的臭味存在。

 

過了幾天,相同的喊臭情形又出現了。

 

這次姊姊,也就是姪女的媽媽也在旁邊,居然沒有阻止。

 

我就很不高興,「覺得臭,不要吃啊,又沒人叫你吃,幹嘛一直很臭,那也是辛辛苦苦煮出來的!」

 

我承認我整個很火大。

 

姊姊這時才看了我一眼,然後開口要他閉嘴。

 

其實在心中,姐姐大概也很不高興我罵他小孩吧,只是礙於姐妹沒有說出口。

 

我自己後來想想,我幹嘛那麼多事呢?那又不是我的小孩。

 

管教不需要我來,多管只是多惹人嫌。

 

只是聽見那句莫名所以的,「好臭、好臭,」實在讓人非常想要罵人。

 

這才覺得要把一個小孩養育到討人喜歡,同時也會尊重別人有多麼不容易。

 

雖然我自己還沒結婚,也還沒有生小孩,但是看著姐姐養育他的小孩,我這才發現,原來有多麼的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