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的心得-煮飯人的心意

小時候爸媽都忙,所以奶奶在我家住的時候,多半是由奶奶負責煮食三餐與採買
那時因為年紀還小,自然而然就成了奶奶的跟屁蟲,廚房、市場、飯桌都留下深刻的記憶
那時候家中的經濟不算寬裕,該買甚麼才不會超過每日預算,便成了奶奶最煩惱的事情
後來媽媽接掌家中的大廚地位,再後來換成我們這一輩半接管廚房
這才能夠真正體會煮飯人的心意

該煮甚麼菜才不會重複,該煮甚麼菜才會愛吃,該煮甚麼菜才會營養均衡
又該怎麼煮才能夠在時間內完成,又該怎麼煮才能做有效率

從採買開始,到煮飯前的準備,洗菜、洗米、切肉、醃魚,到煮飯時的調味,該鹹、該淡還是該甜,甚至還要考量到吃的人甚麼時候要吃,該甚麼時候煮才不會冷掉
如果有晚歸的家人要不要留菜、要不要保溫
還得考慮到事前、事後的收拾工作
每一個步驟,都充滿了煮飯的人對於吃飯的人的滿滿心意
就算自己煮給自己吃也是一樣
煮飯的人都得考量到想吃甚麼、能吃甚麼、該吃甚麼,還有甚麼樣的食物禁忌

現在的老媽每每看到我準備包餃子的材料都會小小的嘲笑我一番
因為老媽以前準備餃子餡的時候,總是會一邊準備一邊抱怨說不應該放那麼多肉的,可是我們愛吃,所以總是絞肉大於蔬菜的量
然而,現在的我準備餃子餡的時候,總是蔬菜的量遠大於絞肉的餡
是啊,以前老媽就是這麼邊抱怨,卻又邊準備我們愛吃的絞肉多些的餡料的
那是對孩子的滿滿心意,只是我們卻視若無睹

哥哥的胃口被奶奶寵壞,所以總是很挑食,標準的隔餐不食、無肉不歡
有無數次老媽因為隨便煮煮,沒有他愛吃的食物,或是只有隔餐的食物而非常不高興
老媽總是說,他也非常認真的煮了啊
這樣的哥哥,現在也終於能夠體諒煮食的辛苦,已經不再抱怨

是啊,我們都不曾對煮飯給我們吃的人抱持感謝的心,也不曾深想過煮食是需要花費多少的心力
想菜色、準備食材、處理食材、烹調食材、上桌、撤桌後、甚至是剩餘的殘羹的處理
總是得等到自己開始煮食之後,才能體會煮食的人其實是抱著滿滿的心意準備餐食

即便只是一碗簡單的臘味飯,也需要煮食的人花費心力做成
感謝煮飯的人的心意,可以對別人,也可以對自己

所以,我感謝奶奶,也感謝媽媽,同時也感謝終於了解煮食人辛苦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