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視雜感-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

 

這部片子是典型的災難片,這一次地球面臨的是人力也無能為力的氣候危機。

 

氣象學家傑克根據各種情報對於政府提出了警訊,一如以往,有部分的人相信了,一部分的人視為無稽之談。一開始沒有採取任何措施,直到災難發生才開始動員,於是有許多的生命因為錯誤的決策而消失了。

 

這部片子主要場景在紐約,也就是傑克的兒子山姆所在的地方。長久以來一直沒有能夠遵守自己的承諾的傑克,對著山姆說,他一定會去找他。這一次,傑克終於遵守了他的承諾。

 

最後,原本不相信會發生這樣的恐怖災難的副總統因為總統的亡故而繼任為總統,在影片最後所發表的談話發人深省。

 

不同於其他的災難片多半是由人力最後克服了一切,傳達人定勝天與互助合作,這部片子中,是氣候自行逐漸恢復了正常。

 

這部片子是2004年上映的,如果在搭配上2009年末的災難片『2012』,甚至是其他近期的災難片,可以發現,原本的災難片多半可由人力來挽救,例如彗星、隕石…等,然而近期的災難片卻開始述說就連人力也無可作為的氣候變遷與地震的議題。

 

其實也不是無可作為,這些氣候的變化與地球環境的改變,都是受到人為的影響的。然而,大多數的人卻因為考量到經濟發展、各種利益等因素,完全忽略了自己應盡的責任。

 

從最近的『正負二度C』等紀錄片也可以看得出氣候與地球變遷的議題,這關乎地球自身的問題已經大於過於外來的威脅。

 

生活於其中的人,至少我,看見在本片中的恐怖場景-巨大龍捲風、大洪水,乃至急速冰凍,都會盡自己的心力為地球做一點改變。

 

只要一點點就好,真的,那麼許多的一點點就會累積成巨大的能量,讓地球的氣候能夠恢復正常,而不是往可怕的境地走去。因為對於氣候,人類所能對抗的方法真的太少,只有一件事情是人類可以做的,就是愛護我們的地球,減少溫室效應,人類才能夠繼續的生存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