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廚房-泡菜肉絲//皮蛋粥

 

一開始是模仿某網路食譜想要做好吃的皮蛋瘦肉粥

但是沒想到,果然是畫虎不成反類犬,做出來的效果和想像的天差地遠

於是放棄了好一陣子

最近想要消耗白米,於是又把這個粥撿回來做

 

網路食譜大致的步驟如下

白米洗淨事先冷凍,(容易製造出粥靡的狀態)>絞肉川燙去血水>肉和米和薑絲一起煮>煮好後調味並加入切碎的皮蛋

 

試煮之後有幾點我不喜歡

1.白米冷凍後的口感,粥靡的效果是有,但是我不喜歡

2.絞肉川燙後和米一起煮,可以去除油膩但,因為川燙過而肉汁流失,味道沒有那麼好

整體的效果我不喜歡,於是就放棄了

(我覺得第二點的影響最大,去油膩沒錯,但是味道就差了一點)

 

 

於是這回我用的是我娘煮鹹粥的簡便辦法

 

材料:白米(洗淨備用)、泡菜切碎(也可以不切,口感不一樣)

瘦肉絲(也可以用絞肉,不想用肉可以用蛋取代)、

皮蛋(可有可無,沒有就是簡單的泡菜粥)、

蔥花(切得碎些比較好,不想切碎也可以隨意)

 

作法:

1. 白米:水約等於1:7,冷水起鍋,白米和冷水一起大火煮到滾後轉中小火繼續煮

(一開始需要徹底攪拌以免黏鍋燒焦,不過不能太常攪拌會破壞米粒的完整性

之後到起鍋前隔一陣子徹底攪拌一起不黏鍋即可!!)

 

2. 白米煮到米心快透時,加入肉絲(如果有的話),同時加入泡菜

 

3. 肉絲熟透(如果沒有放肉絲,就是泡菜放入後米心熟透)

起鍋前調味後開大火待大滾後加入打散的蛋、和蔥花,滾煮30秒熄火待涼

要吃之前再加入皮蛋或是待涼前就放也行,看喜歡吃怎樣型態的皮蛋

當然不放也行

 

4. 我個人喜歡不加蓋讓他自然放涼,這樣等他慢慢降溫的過程中,也在收湯汁,

最後米湯的量會剛剛好,溫度也剛剛好適口

不過我娘煮鹹粥時,喜歡待涼時半加蓋,但我覺得這樣湯汁會太多

 

備註:

我覺得放涼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剛煮好的時候其實不好吃,因為水分太多,粥靡不夠

在放涼的過程中水分慢慢蒸發,也慢慢被米粒充分吸收

將水分調整到最好,米粒的軟硬也隨之調整

 

味道部分由於有放泡菜和蔥,所以不放薑絲也不會覺得腥

 

而我沒有先放肉的原因,是因為煮到米湯濃稠,肉都變硬了,所以才會最後放

保留肉的軟嫩口感(個人喜歡豬肉絲、雞肉塊

 

而不算放涼的烹飪時間,大概是25分鐘左右(從冷水和米一起煮開始算)

比用冷凍米做的時間好像也沒有差很多

我果然還是比較喜歡吃整顆米的口感<<這才是重點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