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蝶夢莊周』之前

 

『蝶夢莊周』是『浮生若夢』的兩大主軸故事之一。

 

先前的『飄零之蘭』主要講述的是慶國、雁國、才國遵帝,甚至是部分與奏國相關的故事。

 

『蝶夢莊周』講述的是巧國君王即位之前的故事。

 

基本的設定、甚至是『飄零之蘭』曾經出現過的主角、配角可能會在這之中佔有一席之地。

 

因為最初我在構思『浮生若夢』的兩大主軸故事的背景的時候,就是依照『飄零之蘭』的故事背景來寫的。

 

『莊周夢蝶』和『蝶夢莊周』的各國狀況與年代設定,大致相同,所以僅更詳細的說明關於巧國,其餘國家請參照『莊周夢蝶』的-『寫在莊周夢蝶之前』一文,這裡就不再贅述。

 

巧國的狀況是結了麒麟卵果,也順利的誕生麒麟,卻一直沒有找到君王。

 

而巧國前代亡國的時間只比陽子的登基之後略晚一點,因為在塙麟死亡之後,塙王也只剩餘約莫一年的壽命,所以塙王大約是赤樂元年崩殂。

 

巧國君王前任君王塙王崩殂後,國家陷入了失道的混亂之中,但不同於芳國是因為斬殺無辜的麒麟,所以遭受天道報應,巧國是因為追殺陽子而遭到天道反撲,所以才會一直找不到君王。

 

『蝶夢莊周』的時間軸比起『莊周夢蝶』要簡單得多,雖然一樣沒有確切的時間點。

 

『蝶夢莊周』的時間軸是從陷入沒有君王的混亂之中的巧國開始,然後到預選的君王終於長大到能夠去蓬山,配合『飄零之蘭』第一章提到的樂俊的心意,還有當赤樂二十八、二十九年左右樂俊前往慶國幫助陽子,然後在『飄零之蘭』中所提到的慶國的事情完結後,樂俊也開始了新的旅程。

 

一如所想,樂俊會在雁國碰上『蝶夢莊周』的自創君王角色,然後一同進入黃海,這個時間軸大約是在『飄零之蘭』的番外的時間進行中的事情。

 

『蝶夢莊周』設定中的巧國麒麟是在沒有找到君王的情況之下,結束了天命之年後,蓬山又誕生了新的麒麟,所以在蓬山首次揚起黃旗的時候,自創角色和樂俊參與了前往蓬山昇山的旅程。

 

我並沒有忘記因為樂俊和前代塙王同姓張,所以不能夠被選為王的設定,這點請不用擔心(笑)。

 

除此之外,我在『飄零之蘭』有提到過巧國會改國姓這回事,不過因為我現在還沒有想到該取甚麼國姓才好,畢竟我只懂得少少的日文,要取日文諧音有難度,最後可能會考慮取中文諧音吧。

 

上述是在『蝶夢莊周』中的時間軸參照與大致上會發生的事情。

 

至於沒有特別提到的國家,國家中的君王和麒麟的狀況大致上就照小野不由美的原著來走。

 

整理出來,同時也是提醒我自己啦XD,天曉得因為時間壓縮的關係這篇會寫多久的時間,總不能連我自己都忘記了(笑)

 

『蝶夢莊周』涉及的國家,與『飄零之蘭』不同,做為『浮生若夢』的兩大主軸之一,會涉及『飄零之蘭』沒有提到的國家,如柳國、巧國、舜國、戴國等國家,目前預計是這樣。

 

大致上沒有在『莊周夢蝶』被提到的國家就會被『蝶夢莊周』提到,不過主要場景會放在黃海的昇山過程。

 

但要注意的是,『浮生若夢』的兩個主軸並不一定會提到所有十二國之中的國家,可能會依照劇情的安排與走向有所取捨。

 

而慶國和雁國,則預計會各自成為『莊周夢蝶』和『蝶夢莊周』結尾與故事經過的國家,倒也不是沒有出場的機會。

 

不過因為說到許多沒有甚麼大著墨的國家,所以自創角色就變得更多起來,但主要還是圍繞在各自的自創主要角色上。

 

總歸,不管如何『莊周夢蝶』和『蝶夢莊周』都是個大長篇(笑),因為我實在很不擅長寫短篇啊!

 

而最後還有莊周與蝶的相遇,這裡就可以看得出來其實我把莊周以及蝶視為『莊周夢蝶』和『蝶夢莊周』中各自的主角。

 

至於最後各自的結局,嗯,如果講了就不有趣了吧(笑)

 

總之,感謝各位耐著性子看完這篇走在還沒有開稿之前的說明。

 

附註:

 

會發現『莊周夢蝶』的時間軸拉得比『蝶夢莊周』還要長,所以兩邊的故事交錯的時候,其實『莊周夢蝶』中的自創角色已經生活了比『蝶夢莊周』的自創角色還要長久的時間。

 

於是我不得不感謝小野不由美的原著之中關於仙人的設定,仙人可以不老不死不改變外貌真是太好了啊!(這是哪門子鬼話!)

 

所以兩邊時間軸的交錯是有可能的!

 

因為有仙人啊!所以不需要太在意時間的!(笑)

 

至於不管是『蝶夢莊周』或是『莊周夢蝶』的麒麟(台輔)應該要是麒還是麟,我也還沒有決定好。

 

總之等到麒麟登場還要有一段時間,到時候再說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