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廚房-快速上桌的臘味飯

 

最近迷上了用小盆子放在蒸籠裡做菜

小盆子的大小大概是直徑17公分,高度大概五公分左右,材質是金屬

 

一開始只是想做一人份的飯,不過手邊可以利用的只有裡面可以架成蒸籠用途的湯鍋和電晶爐

 

以往用電晶爐要煮飯總是會黏鍋,若是煮粥也總是要不停翻攪,讓我覺得很麻煩

直到那天我在市場裡看到賣鍋碗瓢盆的小攤上遇見了這個小盆子

一般的五金百貨我留心了一下似乎也有賣的樣子

於是被我稱做盆子菜的做菜方式就成了我最近的做菜愛好XD

 

一個盆子的菜和飯恰好一餐一人食用,沒有剩菜也不需要太照顧,只需要蒸籠架上,然後把弄好的盆子菜放進去,鍋子蓋上,控制火的大小,然後等到時間到掀開就好

不需要太費心

而且,就直接就著小盆子直接開動,也不需要再洗其他的碗,實在是一人吃飯的好搭擋

至於裝水的湯鍋,因為只有水,再加上我有控制盆子裡的水量,讓他不至於溢出

只要把水倒掉,稍微沖洗一下就好

唯一要洗的就只有盆子和湯匙、筷子,分量更少了,所以盆子菜對我來說

變成了超方便的料理法

 

=====我是用盆子做出的臘味飯的分隔線=====

材料:臘腸、米

 

做法:

1.米洗淨後放約一個食指節的水

(我會少放一些,放一個食指節我覺得太軟了,很像粥,這可以依照個人的喜愛添加)

(食指節的測水法,是將米平鋪後在米的平面和水平面的距離,以前奶奶煮飯是這樣量的)

(因為我的米量不多,無法平鋪,所以我測的是盆底到水平面的距離)

 

2.臘腸用手隨意折幾節放在飯上,不需要用刀切,自己要吃的,不需要還得為了油油的臘腸洗刀洗砧板

(而且我覺得這樣比較能夠保留臘腸的油與風味在臘腸本身上,才不會蒸好飯,臘腸本身的味道都被飯吸走,後來我是沒有折斷,只是稍微折彎卡在盆子裡而已)

 

3.放到蒸鍋裡蒸20~25分鐘就好了,期間只需要注意火別太大,也不能隨便掀開,因為蒸氣會跑掉

(蒸煮時間,因為底下的水我是直接從飲水機裝熱水,所以很快就沸騰了,如果是冷水煮起請自行斟酌加減時間)

(我是用飛利浦的黑晶爐,大小我會設定3,我覺得這個大小剛好,蓋子不會噴又會滾,原則上設定好我就不理他了XD,只等著吃)

(大湯鍋和較小的蒸鍋,我覺得這個設定剛好,不過也可能因個別鍋具有所差異,請自行斟酌到適當)

 

備註:

從洗米開始,到我放到蒸鍋裡,快一點的話大概只要1~2分鐘,然後就沒我的事了囧

只需要等他煮約20~25分鐘,等著吃就好

 

步驟最麻煩的、還有最花時間的地方就是洗米和洗碗,煮的過程我完全沒有掀開,而因為火也設定好了,所以也不需要特別顧,只是待在附近做我的事情而已

 

放少點水就是飯,多點水就是粥,比起總是會不小心黏底的飯,或還要不停翻攪的粥,省事很多,而且就算晚點關火也不用擔心會燒焦或黏底,因為本來就是用水蒸(不過會忘記的人水量要放多些,以免造成鍋底空燒危險)

 

此外,我後來會在洗好的米上擺上切成片狀的番薯,然後在番薯上再放臘腸一起煮,起鍋時就是番薯飯,我喜歡把番薯和飯拌在一起,變成金黃色的或是帶點紅色的或是帶著紫色的飯,配著香噴噴的臘腸,好吃

 

也曾沒放臘腸,而是只有煮飯,煮好後配上肉鬆、醬瓜、豆腐乳,就是快速的一餐

 

還有把米上放上包水餃剩下的餡料一起蒸,蒸好後拌一拌,變成剩餘沒有水餃皮包的餡料的利用

 

也可以做牡蠣飯、高麗菜飯等,只是米上的材料做改變

我覺得挺適合一個人享用,又不想花太多工夫在洗鍋子上面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