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廚房-川貝紅酒燉梨

這次去台北和好幾年沒有見面的一個姐姐一起吃了飯
說起來跟這個姊姊認識已經將近10年的時間,我算了算,大概有八、九年了
我們是在線上遊戲裡面認識的,從一開始的陌生到認識
之後雖然沒有再繼續玩遊戲,這樣的緣分卻繼續往下延伸
除了家人、同事以外,能夠認識這麼久的時間還沒有斷了連繫,其實也算是非常難得的因緣了吧,不是有人說嗎,十年修得同船渡

晚餐時刻我們去了某家創意料理店,搭配在主菜旁就有這道川貝紅酒燉梨
不過我猜應該是沒有加川貝,只有紅酒燉梨而已
雖然一開始覺得他是謎樣物,不過後來我肯定,就是紅酒燉梨了吧
形狀上是像普通的梨,不是西洋梨
有著紅酒特殊的香氣的梨,很吸引我的目光,所以回來肯定就要重製的!

後來看了一下食譜的做法,發現原來還可以搭上川貝,又或者說是川貝燉梨這道算點心的食物,染上了紅酒的紅艷顏色
川貝燉梨據說又對夜咳和氣喘有效,所以興致勃勃的做了
為了可以給小孩吃,於是我做了兩道一道是沒有加紅酒的

川貝我是到中藥房去買粉狀的川貝,我只買了50元,另外中藥房的老板建議我用的梨子是梨子皮偏向咖啡色的梨子,我猜應該是粗梨吧,總之我就在水果行裡買了顏色最深的梨子
============我是前置作業製作分隔線===========

因為皮也會用到,請先把梨子徹底洗乾淨

梨子削皮、切成四半去中心的核--這是我的做法,因為我的技術不怎麼好
如果技術好,或是有工具的話,可以整顆梨子削皮後把中間的芯挖除,會得到一個中間有洞的梨子(若用此法請不要挖穿)

或者是削皮後剖半再把中間的核挖掉。

可以不去皮,不過我擔心吃起來口感不好,所以就皮去掉了
去掉的皮不要丟,這就是為什麼要洗乾淨的原因,一起放在鍋子裡面煮

如果是買到沒有研磨的川貝,可以請中藥房老闆代為研磨,或是買回家後用研磨機研磨成細粉狀

===========我是川貝燉梨食譜分隔線============

材料:已經去芯的梨,川貝粉、冰糖

做法:
1.適量的川貝粉放在梨去芯的中空位子,然後放上冰糖闔起來
(如果是整顆梨去芯的就放冰糖就好,川貝粉另外和水拌勻,如果是像我剖四半或是剖半的,就放在中心位置後,再把他闔成像是原來的梨子的形狀)
(非必要,川貝也可以直接和等下要放在碗裡的水先攪勻再倒入,冰糖視各人喜好。至於川貝粉的量我只有放一小匙,因為川貝怎麼說都是藥,一口氣吃太多不好件好事情,如果有小孩要吃更要謹慎,別讓他吃太多囉)

2.將剛剛削下的皮置於碗底,然後將闔好的梨子放在皮上面
(因為我是一顆梨一個碗,如果是一整鍋就散放,川貝和冰糖灑上去就好了)
(如果是用單獨碗,碗不要太小,因為還要放水,而且梨子也會出水,太小會溢出來,就浪費精華了)

3.然後放些許水,慢火燉約一小時左右,或是直接用電鍋也可以
(碗裡的水不用放太多,大概1/3或是1/4不到,因為我是剖成四半,所以我是讓他橫躺。這樣梨子裡的川貝和冰糖就有浸到水)
(如果是用電鍋,我看了一下有人使用電鍋的做法是外面放兩杯量米杯的水)

4.關火之後不要馬上掀開,而是靜置讓他逐漸冷卻,冷卻的過程中川貝和冰糖會更加滲入梨子中

備註:
因為川貝有點苦澀,小孩子要吃的話,冰糖可以多些,大人的話可以少些,看個人口感

中藥房老闆是建議不要放糖,不過大概看到我的表情就跟個囧字一樣,老板附加補充,因為咳嗽就不要吃甜食,所以最好不要放,或是儘量少放

===========我是川貝紅酒燉梨食譜分隔線=========

材料:梨、川貝粉、冰糖、紅酒

做法:
和川貝燉梨一樣,只是部分的水被紅酒取代,取代量多寡隨意,我有一碗是完全用紅酒取代,酒味重很多,所以請自行酌量

備註:
比起川貝燉梨,多了一個酒香和葡萄香,口感比較複雜,不過我覺得不適合小孩食用,酒精太濃重

===========我是題外話分隔線===================

燉好的川貝梨,湯和料都不錯吃,甜甜的,而且很清爽

不過事實上燉好的梨子皮吃起來口感也不差,或許可以考慮不削皮,反正都一定要洗乾淨

如果只想吃單純的紅酒燉梨也行,不要放川貝就好

此外,據說梨子不能和人分著吃,因為有分離的意涵在
所以我不僅很仔細地將每個梨子都分給同一個人吃,在煮的時候就是一碗一顆梨,以致於我把許久沒有使用的密藏三層大蒸籠搬出來,因為梨其實蠻大一顆,用到的碗比較大,以免湯汁溢出,其實如果不計較就放同一鍋就好了

說我迷信也好,不過啊,總覺得今年令人難過的事情已經太多,在這種小事情上
就讓我計較一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