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視雜感-末世黑天使(dark angel)

 

這部影集是2000年至2002年在美國福克斯電視台(Fox)播映,前後總共播了兩季,製作人是《未來戰士2》及《鐵達尼號》導演詹姆斯。卡麥隆。第二季時因各種因素製作費減少、內容改革、不利的節目時段調動、911事件等,雖有龐大的電視劇迷,該劇於200253日結束。

 

一開始關注到這部片是2009年末AXN播出的時候看到的,原本不怎麼注意,然而某次偶然沒有其他節目喜歡看的時候恰好轉到AXN,就這樣一口氣追完兩季。

 

其實我不怎麼喜歡第一季的內容,反而比較喜歡第二季,雖然第一季的評價相對而言是普遍的高,不過我覺得有點鬼打牆的感覺。

 

第一季的主軸環繞著女主角,也就是Max從原本的地方逃脫之後,又一直被追補的生活,其間穿插其他當初一起逃脫的夥伴,一直強調一個重點,就是不自由,吾寧死,放送到最後讓人覺得有點麻痺了。總覺得第一季沒有甚麼令人感到特別振奮的橋段。

 

第二季的主軸環繞在Max之外,其他當年沒有逃脫,又或是一些被關起來的、和常人不同的同樣是由基因出來的產物。主題環繞的面相比較多元,例如主角的心情掙扎,又或是其他外貌與常人不同的角色心境。

 

我一直覺得在第二季裡面,雖然Max一直將這些外貌與常人不同的角色視為家人與同伴,但其實仍是有些歧視的。Max覺得因為不像一般人,所以要躲起來才會安全,只是我認為那麼這樣和當初在原來的基地究竟有甚麼不同呢?只是將拘禁的地方換了一個場所而已。

 

隨著故事的發展,覺得最吸引我的一個橋段,是最後Max終於體悟到,不能夠一直躲藏又或者是逃避,因為這樣是沒有結果的,也沒有任何改變的。最後警察走後,有人提議要分隊逃走的時候,Max終於肯定了自己的立場,一直逃對於現狀是沒有任何改善,要勇敢面對才是。

 

而其他的一般人的心境又是如何呢?我想以快遞公司的那個指揮者為最佳範例。一開始也是認為這些基因改造的人沒有人權、比禽獸還要不如,一見到就要殺光,到最後接生了嬰兒,接受訪問時改變了態度,這些人,和你我沒有不同。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或許第二季的拍攝效果有些粗製濫造、有些不合理,但我卻會比較喜歡第二季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