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的食譜-關於熱飯作飯糰

前幾天看到緯來看到有人捏飯糰是用熱飯,所以用熱飯包是OK的
再加上原PO說要做早飯,讓我想到我媽在我還在念國中的時候,曾經這麼做過類似的
我到現在還是很懷念啊,雖然裡面沒有包甚麼豐富或是特別的材料

不過老媽的作法是把熱飯從保溫中的電鍋裡面挖出來的
如果是要前天晚上就包好飯,為了避免東西因為悶了一整夜而變質,還是放冷再包

===以上是閒聊XD=====

以下是兩種作法,一種是媽媽的作法,一種是外面飯糰攤的作法
(不過兩種作法都是用在電鍋或電子鍋保溫的熱飯製作,不是用冷飯製作)

媽媽的作法,其實就是熱的壽司
跟做壽司捲的方法一樣,鋪海苔、鋪飯,然後在鋪上切條的小黃瓜(可醃可不醃),然後
鋪上煎的雞蛋(用鍋鏟大致切成條狀)、在鋪上肉鬆,卷起來
這就是我記憶中最美味的壽司了。
偶爾我會自己做來吃,令人懷念的味道。

以上作法的飯沒有拌醋,就只是直接從電鍋取熱飯而已
卷起來的壽司,老媽一開始會切段,然後放在飯盒裡讓我帶去
後來趕時間就只有整條卷起來放在塑膠袋裡讓我整條啃
再後來我發現整條啃比較好吃,老媽就省去切的工夫了
再後來.....,老媽就乾脆不煮了,因為早上他沒空,從此成為絕響

用這種作法,可以取保鮮膜把一整條包好的壽司捲起來,這樣就可以放很多條
不過有個缺點,因為飯是熱的,會有水蒸氣,所以海苔皮吸了水氣不會脆會軟軟的

我後來自己作的時候,因為覺得裡面的料沒有變化,所以我會放一些前天晚上的剩菜
如包咖哩,(當然是比較乾的咖哩,因為水分太多會.....)
也可以放些如切碎的雞肉絲、豬肉等
(外面不是有在賣韓式飯卷嗎,裡面不是也會放各種料,我還放過泡菜)
另外某一次,我還放過豆腐增加分量
(豆腐壓碎去水分,然後加蛋乾炒再放在飯裡面,一定要去水分,否則水分會很囧)

另外一種作法是外面賣飯糰的作法
用專門賣飯糰用的單層無開口的塑膠袋,或是用有開口的塑膠袋,或是用保鮮膜
先把塑膠袋攤平,放飯再放料,然後包起來壓成大致的長條狀
如果怕燙,外面在賣飯糰的阿姨,會用乾淨的乾抹布作為隔熱的道具整形
(不知道怎麼作,去外面的早餐攤現場做飯糰的偷學一下技術XD)
唯一欠缺的大概是一般家庭沒有單層無開口的塑膠袋
大概得用保鮮膜或是普通的塑膠袋代替吧
另外,外面賣飯糰的料似乎不是白米飯,應該是糯米,或是其他的米種
最流行的應該是五穀米或是紫米了吧
不過自己要吃的,就不需要這麼費工再另外備飯了
配料的部分,碎蘿蔔乾、魚鬆、炒碎蛋、油條、等等配料
也有放香腸、肉片、荷包蛋的,就看各家巧妙不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