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食譜-粿仔湯與炒粿仔

粿仔條和粄條一樣都是米製品,形狀上其實也差不多,不過我私心認為粿仔條比較好吃
粄條感覺上比較透明,同時也比較Q和硬,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地域性的製作方式不同而有所不同。

因為老家附近的市場所賣的粿仔條比較軟,也比較常見,有賣麵條的攤販就可以看見。
粄條則都是臨時攤位來賣的。

而販賣的型態也不太一樣,粿仔條通常是整條未分切,要買的時候老闆在依照購買的數量一整份切下,實際買回家後還要自己切成細條。粄條的部分則都幾乎都是已經分切好一條條的,然後包成一包一包在賣,再一次,或許地域性也有差異,不過老家附近的市場是這麼賣的。

喜歡吃粿仔條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老家市場裡有一家在賣粿仔湯的店家,目前是第三代經營中,位於市場中,沒有招牌,而且只賣早上,最早六點多七點就有得買,不過假日早上八點多,粿仔就會販售一空,要吃得早。

所以老媽就說,他煮給我們吃就好,因為總是人潮洶湧的假日攤位,實在沒有那個興致等

==============我是分隔食譜的分隔線======================

粿仔湯的做法有兩種。
方法一(這就是那家超熱門店家的做法,我已經吃了超過N年,看了老闆煮不下無數次)

材料:粿仔條、已燉好的高湯、燙好的蝦子和豬肉片、韭菜(切小段)、豆芽菜、肉燥
作法:
1.將粿仔條、豆芽菜、韭菜一起下去用滾水燙熟。
2.撈起後放在碗內,放入高湯(他用的是普通的肉湯,因為他還有賣黑白切,湯的來源就是那些燙黑白切的高湯稀釋)
3.再放入肉燥和蝦子和豬肉片就完成了

上述作法很簡單,不過家裡要有高湯其實不容易,所以老媽做了改良版

方法二(以下是老媽的作法)

材料:粿仔條、油蔥酥、蚵、肉片、虱目魚皮、蝦子(愛吃甚麼海鮮就放甚麼海鮮,沒有限定)、香菇、蔥段
作法:
1.起油鍋爆香香菇與油蔥酥,蔥段也下去煸一下(油蔥酥不嫌麻煩也可以從新鮮的做起)
2.肉片下鍋炒一下,倒水(有高湯更好,老媽偶爾會放自製的排骨高湯)
3.待滾後下粿仔條。
4.差不多軟後下蚵、虱目魚皮、蝦子下鍋,熟之後就可以調味起鍋

老媽沒有放醬油也沒有放肉燥,我覺得這樣喝起來還蠻清淡的

=================我是炒粿仔的分隔線=================

炒粿仔則是老媽自行研發的,不過我覺得炒粿仔比起湯粿仔好吃XD

材料:粿仔條、油蔥酥、肉絲、蝦(去殼挑沙)、紅蘿蔔絲、蔥段、香菇
作法:
1.起油鍋,爆香香菇與油蔥酥,煸香蔥段,紅蘿蔔絲也下鍋翻炒,紅蘿蔔稍軟後下肉絲炒
2.炒到肉絲不黏鍋加一點水,然後下些許醬油與鹽巴
(醬油的目的在著色,鹹度請靠鹽巴)
3.鍋中煮滾後下粿仔條翻炒,(水要適量,太少會燒焦,太多會太爛)
4.收乾後就可以起鍋

另外附上的是外面賣的炒粄條的做法。
(我每次去買現炒類的食物都會看老闆怎麼煮XD,然後偷學回來XD)

炒粄條
材料:粄條、韭菜(切段)、豆芽菜、肉絲、雞蛋、蔥段
1.起油鍋,炒肉絲,然後肉絲熟後打一個雞蛋,可以直接打在鍋中,也可以用小碗打好在放進去,將雞蛋和肉絲炒熟,
2.在炒的同時,另外清燙粄條、韭菜、豆芽菜、蔥段
3.在剛剛的雞蛋肉絲的油鍋中下醬油和些許高湯
4.然後把燙好的粄條、韭菜、豆芽菜、蔥段一同下鍋翻炒
5.調味後攪拌均勻,完成後就可起鍋

以上的炒粄條當然是簡易版的,還有所謂的炒什錦粄條,做法其實大同小異,把什錦料,也就是海鮮料、豬肉絲等材料炒熟後,再加上醬油、粄條、蔬菜攪拌。
蔬菜部分常見的是韭菜、豆芽和蔥,也有店家還有放紅蘿蔔絲、洋蔥等蔬菜。

附帶說明,老媽煮的菜裡,除了煮豬血之外,不常見到韭菜,大概是因為我家的人對於韭菜都是興致缺缺。
其實粿條加了韭菜感覺比較好吃,總覺得多了一種特別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