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雜感-雪之丞變化 (08年正月時代劇sp)

 

我原本以為這部是時代劇的日影,後來查了一下才發現他是日劇的sp

秉持著對於時代劇的熱愛,就開始看這部sp

 

看完本劇讓我得到兩個感想:

 

一個是復仇是不會得到任何的好結果的,施予人者必反於人,這點不管是做了招致怨恨的人又或者是為了怨恨而展開復仇的人都是一樣的

 

一個是雪之丞其實需要的是心理輔導。。。看著父親在自己眼前死去,在純潔心靈中刻劃下的傷痕,是一輩子都抹滅不去的,但是走上父親所指定的復仇之路的雪之丞,其實從父親死去的那時候開始,也已經是行屍走肉

 

故事從雪之丞回想起他還被稱為雪太郎時開始說起,當時他還是一個算是天真活潑的小孩,即使失去了母親,但是至少父親還與自己相依為命

 

不過父親卻在自己眼前自殺,然後從此走上了復仇的不歸路

 

雪太郎在多年之後成為非常出名的歌舞伎-中村雪之丞(備註1),並且得到了在江戶登台的機會

 

雖然收養自己並教導、帶領自己進歌舞伎的師傅告訴雪之丞要拋棄一切的邪念,專心在演戲上,不過那個心靈創傷並非如此輕易就能夠痊癒。。。

 

雪之丞在拜訪劍術師傅的途中去了寺廟參拜,遇見了命運捉弄的對象

(但是我不得不說,帶給劍術師傅的酒,會不會太假了一點。。。

尤其是師傅放下時扣的一聲,很明顯就是空的啊。。。至少要演的像一點~"~

 

劍術師傅提供了仇人護衛的相關情報,甚至還傳授了劍術奧義,可見師傅也是知情的

 

當然啦,這本奧義也是有人覬覦的,此時出現的人是個義賊

(有趣的是飾演這個義賊和飾演雪之丞的人都是同一個人-瀧澤秀明)

 

之後就是歌舞伎的演出,當然仇人也來了

(這裡我覺得相當有意思,我沒有親眼看過歌舞伎的表演,在很多日劇中雖然也有出現歌舞伎,但是實際上有演出過程的不多。

尤其是站在舞台上的旦角背後還有一個穿著全身黑衣的人協助戲劇的進行,即使在很多日漫中有看過類似借用的搞笑鏡頭,不過親眼見到原始出處還是讓人覺得很有趣)

 

(根據我找到的資料,這個演出的內容恰好呼應了本劇的主題-復仇,講述的是平家對源家的復仇)

 

(而且歌舞伎塗的真是白,難怪會鉛中毒。。。)

 

曲終人散之後,仇人這邊居然請雪之丞到府拜訪,勸阻土之丞別去的劇團成員和雪之丞的對話正好被一個女人-雜技的阿初,結果就成了把柄,拿來要脅雪之丞要和他單獨見面

(一見鍾情?!。。。真是夠了,而且埋梗埋得很彆扭,根本就是為了最後面的爆料鋪排的))

 

 

赴約的雪之丞在宴席之中看著父親交代自己要殺害的仇人就坐在對面,然後又回想去父親死去時的樣子,面露兇光,而浪路,也就是日前在寺廟遇見的小姐,大概是對雪之丞一見鍾情,居然對雪之丞表白起來

 

(這裡我不太明白,浪路說是在將軍身旁服侍的女人,那麼怎麼沒有被關在大奧裡面?)

(而且為什麼會留浪路和雪之丞單獨在一起,旁邊的侍女到哪去了。。?)

 

雪之丞趁此機會,開始了他的復仇。。。首先就是自投羅網的仇人的女兒浪路

在雪之丞和浪路各懷心思,一個在告白,一個在籌謀,先前救了雪之丞的義賊也來湊一腳

 

雪之丞和這個義賊在這之後就談了一會,然後兩人就成了同志

 

浪路這邊對雪之丞愛得死去活來,還拿出誓言書要雪之丞簽名蓋章。。。。

(真是太詭異了,不是才見了兩次面而已?連舞台上算三次,就已經不可自拔了

好可怕XD。

看了演出人員表浪路似乎是戶田惠理香演出,不知道我有沒有看錯,因為這樣的裝扮,我完全認不出他是誰XD)

 

雪之丞和義賊也開始進行報仇計畫,浪路這邊則是為愛出逃,但是雪之丞這邊當然是翻臉不認人。後來經過一番周折,浪路終於知道了雪之丞的復仇計畫

 

這之後劇情就進展的很快了,浪路在殺了要強姦自己的人之後在雪之丞面前自盡

 

而浪路的遺體在之後由雪之丞送還他的父親,也就是雪之丞的仇人

 

然後浪路的父親突然發現。。雪之丞和雪之丞的母親長得很像

(我不得不說,女裝扮像有點。。。嗯,好,我被嚇了一跳XD)

 

於是終局復仇的混戰開始了,而義賊也來幫忙

 

這當然算是復仇成功,但是在雪之丞和歌舞伎師傅的對談之中,感覺不出來雪之丞的歡欣

雪之丞對自己的復仇之路也感到後悔,『要是能被原諒的話。。。。』雪之丞懊悔的說

歌舞伎師傅告訴雪之丞,要是知道自己的惡行的話,這之後就應該拼上性命在演戲上

雪之丞則是一直重複著,請原諒我、請原諒我

 

最後義賊被處死,雪之丞合掌為他祈求冥福。然後最後的最後就是雪之丞來到海邊,讓所有一切的恩怨都隨風飄散

 

總括來說,對於這樣的劇情安排我覺得有些無言以對

不知道是因為演員沒有演出原來的精髓還是這部戲本來就這樣,又或者是劇本改寫的時候把原著的精神也一併改寫了,看完我沒有很感動,感覺上不是非常的精彩

 

劇本的原著是改編自日本作家三上於菟吉的小說,而此小說又是改編自該小說則又改編自美國作家Johnston McCulley的小說"雙胞胎的復仇"(The Avenging Twins)

 

若是從原著的觀點來看,我這才有些理解為什麼會由同一個人來扮演雪之丞和義賊

無奈這點從SP中看不出來

 

不過若是想要看片段的歌舞伎表演,倒是很有趣

(結果我只對這個感到有興趣。。。)

 

備註1:江戶三座(中村座、市村座、守田座)也就是歌舞伎劇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