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雜感-天啟4騎士 (Horsemen)

 

本片由Jonas Akerlund導演,主要演員有Dennis Quaid與章子怡。

 

劇情描述由Dennis Quaid 所飾演的警探,在調查一起連環兇殺案的時候,在逐步解開的謎團之中,發現自己和嫌疑犯有著奇怪的關連性。而飾演這起連續殺人案件主謀的章子怡,則和Dennis Quaid展開鬥智鬥力的對決戲碼。

 

其實我還是不太習慣在外國拍的電影、影片中中看見東方人的面孔,總覺得有些許的突兀感,尤其是每每這些影集之中所顯露出對於東方人的定位與觀感,還停留在不知道哪一個年代的時候,就感到不舒服。所幸,本片中這樣的突兀感並不特別強烈。

 

而劇情中所描述的情節,是依照聖經啟示錄的天啟四騎士預言所進行的的連環殺人案。每次犯案後,甚至會在虐殺現場留下出自於啟示錄的文句:「快來看」,是故佈疑陣?還是向警方挑釁?令辦案陷入膠著。

 

同時,跟隨著每一件殺人案的發生,同時也代表著有四個相似卻又不相同的兇手,也就是對應了天啟四騎士。

 

這四個兇手也並非冷血無情,反而是因為有著各自在內心之中所感受到的痛苦,使得他們邁向了這樣的道路。

 

所留下來的文字:「快來看」,其實也是兇手內心的吶喊。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受到忽略、被人誤解又不被愛,於是扭曲的心靈用著扭曲的手段做出了這樣的宣告。

 

整體而言,雖然不能夠說非常的精彩,也不能夠認同兇手所採取的、對於世界發聲的手段。但卻也不是不能夠理解兇手的心態。

 

是一部有點沉重的影片。

 

備註:

聖經之中提到了七宗罪:荒宴、貪婪、懶惰、淫慾、驕傲、憤怒、嫉妒,也提到了天啟(Apocalypse),許多電影、影片、影集也都會借用這些概念作為題材。

 

而天啟四騎士則是引用聖經啟示錄第6章所描述的末日四騎士,所分別代表的:瘟疫、戰爭、饑荒和死亡。

 

聖經中對於這四騎士的特徵敘述是:

白騎士帶來虛偽的和平,騎士配戴著弓和王冠,代表反基督、虛為先知、異教徒;紅騎士帶來濺血的戰場,騎士配戴著長劍,代表戰爭、毀滅;

黑騎士帶來不毛的荒地,騎士配戴著天秤,代表饑荒、不公平的交易;

灰騎士帶來死亡與腐敗,騎士配戴著鐮刀,代表死亡。

 

聖經啟示錄第六章原始記載如下:

 

(1)我看見羔羊揭開七印中第一印的時候,就聽見四活物中的一個生物 ,聲音如雷,說:『快來看!

(2)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拿著弓,並有冠冕賜給他。他便出來,勝了又要勝。

(3)揭開第二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二個生物說:『你來。』

(4)就另有一匹馬出來,是紅的,有權柄給了那騎馬的,可以從地上奪去太平,使人彼此殘殺;又有一把大刀賜給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