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 上李邕 ( 此詩蕭士(贇)云是偽作 )

大鵬一日同風起。

扶搖直上九萬里。 (扶一作搏)

假令風歇時下來。

猶能簸卻滄溟水。

世人見我恆殊調。

聞余大言皆冷笑。

宣父猶能畏後生。

丈夫未可輕年少。

 

備註:關於大鵬鳥

文選˙左思˙吳都賦:「大鵬繽翻,翼若垂天。」

爾雅˙釋魚:「鯤,魚子。」郭璞˙注:「凡魚之子,總名鯤。」

國語˙魯語上:「澤不伐夭,魚禁鯤鮞。」韋昭˙注:「鯤,魚子也。鮞,未成魚也。」

莊子•逍遙遊:「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南冥者,天池也。」

神異經•中荒經:「崑崙之山有銅柱焉,其高入天,所謂「天柱」也,圍三千里,周圓如削。下有回屋,方百丈,仙人九府治之。上有大鳥,名曰希有,南向,張左翼覆東王公,右翼覆西王母;背上小處無羽,一萬九千里,西王母歲登翼上,會東王公也。」

《水經注》引《神異經》又加上了「其鳥銘曰:有鳥希有,綠赤煌煌,不鳴不食,東覆東王公,西覆西王母,王母欲東,登之自通,陰陽相須,惟會益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