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的店鋪-台南新化 素食煎包

 

   餐廳名稱:素食煎包

   消費時間:2010年/11月

   地址:台南縣新化老街早上的菜市場內(就在金花點心攤隔壁)

   電話:無

   營業時間:早上~賣完為止

   每人平均價位:均一價10元

   可否刷卡:否

   有無包廂:無

   推薦菜色:素食煎包

 

 IMG_4177.JPG

這家在市場內的素食煎包,營業時間也很久了,一如新設置的招牌上寫的,至少是五十年的老店。

 

是由一對夫婦所經營,這對夫婦的年紀都已經是阿婆、阿公級的,以前是兩人一起在煎包攤工作,那說是這家店的黃金鼎盛期也不為過。

 

幾年前阿公的身體不好,由阿婆一個人獨攬所有的工作,偶爾早點去還會看到阿婆的兒子來幫忙,不過阿婆的兒子幫忙阿婆煎好煎包之後,就只剩下阿婆一個人顧攤,而且有時候阿婆的兒子沒來幫忙,就是阿婆一個人包辦所有的工作囉。

 

從擀皮開始就是純手工製作的素食煎包,要製作、擀皮、包餡、煎製,我去買的這天是假日,就沒看見阿婆的兒子,只有阿婆一個人在忙

 

我小時候他們家的生意很好,不過等我漸漸長大,這樣的素食煎包也逐漸被淘汰了。

 

常常會看見阿婆一個人寂寥的守著門可羅雀的攤子。

 IMG_4178.JPG

或許不應該說是被淘汰,而是大家的口味都變了,有了美而美這些有多樣化選擇的漢堡店,再說大多數的年輕一輩的人也已經不在早上吃這樣的早餐了。

 

也因為如此,阿婆在平常日裡並不會做太多的煎包,(因為做了也賣不完)

 

阿婆家就住在市場附近而已,偶會看見阿婆落寞賣完少少的煎包以後,收拾攤位、端著大鐵盆回到市場附近的家。偶也會看見阿公佝僂的身影在他們家附近走著。

 

或許,已經可以預想得到在過不久,甚麼時候不知道,但到時候這家店就會消失了吧。

 IMG_4179.JPG

阿婆賣的東西很簡單,就是素食煎包和口感類似鬆餅的大餅(有花生和紅豆口味,數量限定,賣完就沒了,似乎也只有假日才有賣這種大餅,不是很確定)

 IMG_4195.JPG

IMG_4196.JPG 

大餅的做法是用鍋子煎的,然後一個大圓餅在分切

 

煎包和這種大餅一個都是10元。

 

(阿婆的服務態度其實不太好XDD,大概因為我去買的時候只有他一個人在忙,所以沒有笑臉迎人)

 

素食煎包裡面的料很簡單,大致就是高麗菜和細碎的菜圃等,沒有其他的材料。

 IMG_4197.JPGIMG_4198.JPG

裡面的內餡吃起來並沒有特別的好吃,但是煎包的皮是一絕!

 IMG_4199.JPGIMG_4200.JPGIMG_4201.JPG

看似和其他地方煎包沒有甚麼差異的煎包的麵皮,彈性絕佳,在保留嚼勁的同時,也維持了鬆軟的口感,在配上外皮的微焦帶脆,我四處尋找都找不到相同口感的麵皮。

 

除此之外,也不會太油膩。

 

大餅的部分看起來更不起眼了,輕易的就可以分成兩邊,但把他重新疊合起來吃,那種入口帶著鬆軟又扎實的口感,真的很妙

 IMG_4192.JPGIMG_4193.JPG

內餡的花生不會太甜,但也沒有太厚,就薄薄的一層花生,比起外皮就不值一提了

 IMG_4194.JPG 

紅豆的銷路比較好,因為我去買的時候紅豆只剩下一個,其餘的都是花生,(可是我忘記指定口味,阿婆夾了花生的給我XD)

 

整體來說,雖然內餡平凡無奇,但是外面的麵皮實在好吃,我每每去到別處購買水煎包,總是會暗自比較一番,阿婆的水煎包的麵皮總是略勝一籌

 

或許是因為我從小就是吃阿婆的水煎包,以致於別的地方的水煎包都是不合口的吧

 

題外話,其實我那回看見的阿婆的落寞身影,是我開始拍照寫食記的契機。因為在這家煎包攤後面,曾經有過一家賣燒餅油條的攤子,我記得那個烤燒餅的鐵桶還在我的記憶中徘徊。但是,在某一天,賣燒餅油條的那個老伯因為身體欠佳收起來不做以後,從此就只有在我的記憶裡面能夠找到。

 

總有一天,等到阿婆不能做了以後,這家煎包攤也會消失吧,因為他的兒子好像也沒有繼承的打算,然後就只能存留在記憶之中。

 

那天走在我面前的阿婆的身影,觸發了我想把這個在未來的不久,已經可以預見即將會步入歷史的煎包攤記錄下來。

 

而且不只這家煎包攤,所有曾經存在過我記憶中的東西。。。,我想留下曾經存在過的證據,而不是只能夠用口耳相傳而已。(感謝越來越發達的數位相機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