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的店鋪-台南新化 金花點心攤

 

   餐廳名稱:金花點心攤

   消費時間:2010年/11月

   地址:台南縣新化老街旁的早上的菜市場裡

   電話:無

   營業時間:早上六點到賣完為止(有時候十點多就沒囉)

   每人平均價位:20元起

   可否刷卡:否

   有無包廂:無

   推薦菜色:粿仔湯、乾麵、黑白切(豬肺粿、粉腸、大腸)

 

 IMG_4173.JPG

沒吃過這家在市場裡的粿仔湯,不要說你是新化人(認真)

 

若從中正路那頭走來,得穿越市場中央賣豬肉的店家群,順著這條中央走道一直走一直走,走到可以看見另外一頭的出口的時候,就在左手邊

 

先說到店名的來由,這之前是沒有招牌的,不過最近的市場大翻新以後,就有了招牌。

 IMG_4172.JPG

店裡現在主要是由兩個阿姨掌管,在一般的情形下一個管熱湯一個管黑白切,不過店名似乎是來自於這兩個阿姨的媽媽。

(這樣推算起來的話,若從兩位阿姨的媽媽那代算起,恐怕店齡已經超過50)

 

忘了是前年還是去年以前,還可以看見兩個阿姨之間會有一個頭髮已經花白的阿婆在幫忙,我的印象之中金花就是這個阿婆的名字,可惜阿婆不久前已經回蘇州賣鴨蛋,於是現在主要是這兩個阿姨在負責。

 

以前他們沒有請人幫忙,現在有雇請幾個幫手在後製作業以及整理碗盤

 

可以選擇現場吃,或者是外帶,我都是外帶,因為早上的市場是很忙碌的,我不喜歡人擠人的感覺。。。

 

大概早上六點就可以買得到,不過要看當天的情形,我曾經遇過六點還沒準備好的狀況

 

以前假日的時候,只要大概早上九點,粿仔條就已經銷售一空,現在補貨的量比較多,不過也是要吃請早,慢了就賣光了。。。

 IMG_4175.JPG

也有麵、米粉可以選擇,要吃湯的、乾的都可以做,跟老闆指定就行

 

粿仔湯現在一碗40元,以前的價格是從30元、35元,一路漲過來的

 

點的時候,只要說粿仔幾個、麵幾個,米粉幾個,老闆就會自動作成粿仔湯、麵湯、米粉湯,如果要乾的要註明,均一價40元。

 

買回來的粿仔湯裡通常有幾片肉片加上兩隻蝦子以及兩顆魚丸、豆芽和韭菜(不吃可以告訴老闆不要加)。

 IMG_4180.JPGIMG_4181.JPGIMG_4182.JPGIMG_4183.JPGIMG_4185.JPGIMG_4186.JPG

但偶會發生老闆忘記放或是大放送的情形,同時也偶會出現湯太油膩、不夠鹹等問題,不過幸好,這些只是偶爾發生而已,不損他的美味!

 

最前面推薦的乾麵,不是麵湯做乾的,而是在已經放置在鐵盤上拌好的麵、米粉,這個是限量商品,因為需要另外先一整盤拌好,所以大部分時候是賣光就沒有了,(通常是麵最早賣完),有時候去的時間不對還需要等老闆弄。

 IMG_4176.JPG

一份通常是20元,也可以指定價格如10元、30元等。客人買的時候,老闆會把麵或米粉夾進塑膠袋裡,然後淋上一匙肉燥。肉燥的味道是獨門配方,至少我目前還沒有吃過類似的。

 IMG_4174.JPG

在說到他們的切仔料,大推薦的是粉腸和大腸。

 

粉腸用的是瘦肉加上粉紅色的粉漿,沾上隨附的醬油膏和芥末,好吃的程度,我到現在為止還沒有買過可以和他匹敵的粉腸。

 IMG_4189.JPGIMG_4187.JPGIMG_4188.JPG

大腸也是一樣,用豬大腸加上糯米與花生灌製,Q彈美味的程度也是無人可及。(但是價格也很高貴。。。。XDDD,是用秤重的,請斟酌夾取。)

 

以上這兩樣,平常時候還好凡是到了需要拜拜祭品的時間,必定是大搶購。

 

我曾經在需要拜拜祭品的時節在早上七點去買(是的,就是早上七點),但是很抱歉,大腸已經賣完了(整個攤子就像被洗劫一樣,黑白切的部分幾乎都要淨空啦),粉腸則是和另外一個媽媽搶奪最後一條。。。。(當時的結局是我們兩個一人一半XDD)

 

我覺得他們的豬肺粿也是特色之一。普通的小吃攤上的豬肺就是豬肺拿去煮熟,他們還有在豬肺裡面灌入粉漿,變成了豬肺粿,那軟中有著肺管脆度的豬肺粿實在好吃。可惜有時候品質不太穩定,而且娘親總說豬肺很髒之類的,嚴禁我常吃XDDD

 

此外,他們的沙魚肉也不錯,不過不一定有,需要看當天早上有沒有貨

 

其實他們家的黑白切,除了粉腸、大腸、米血等幾樣是固定會有的以外,有時候沒有進貨,或是當天沒時間、來不及準備等因素就會變化,不一定每天每樣都有

 

黑白切一份通常是30元,也可以指定任意價格購買。

 

湯品推薦豬血湯,30元的樣子(我很久沒買豬血湯了,都吃粿仔湯XDD),超多豬血和大腸,吃完保證去買別家會暗自抱怨別家的料怎麼那麼少(可能是因為豬血是兩位阿姨的大嫂在隔壁一條走道的攤位賣的,所以豬血感覺特別多塊)

 

攤子上所有的黑白切都可以做成湯品,如豬小腸湯、菜頭湯、米血湯、肝連湯、骨仔肉湯等….,如果沒有特別說明是要切的,老闆似乎會自動做成湯類,我都會特別加註要乾的,以免老闆忙中有錯

 

湯類的隱藏版菜單是:綜合湯50元,普通的湯品大概是30~35元,綜合湯會綜合攤位上現有的切仔料隨意搭配,主要有一塊米血,再加上其他配料(大致以骨仔肉、肝連、內臟等組合),光吃綜合湯就超飽!

 

有回我快10點要去買,我點了綜合湯,阿姨說沒啥東西了,問我還要嗎,我還是買了,雖說沒料,不如說是接近收攤時間所以剩下的種類不多。

 

他們家的湯頭,因為混雜了豬大骨、以及各種川燙食物的精華,所以異發甜美,而肉燥也是很重要的關鍵。

 

整體而言,是我常去的店家,就連常常來我家的親戚,經常不辭千里的開兩個小時的車程來買,而且要來之前一定會打電話先行吩咐要買的清單,上千元的購買,然後再大包小包的開兩個小時回去

 

不過有一點很讓我感冒。。。

 

要買他們家的食物,如果去的時間錯誤,會陷在人群之中,然後被一堆婆婆媽媽插隊。。。(假日最明顯!!)

 

娘親說生意就是一陣一陣的

 

也確實是這樣,有時候都沒人,有時候滿坑滿谷的人,想要擠進去都不可能

 

回到插隊的話題,以前的我一旦發現有人插隊。。。,就會轉身不買,改去別家買,結果被老媽念了一頓。。。因為兩位阿姨認識我家娘親和我家阿爹,當然我家的小孩也都在他們的認識之列,娘親就說我這樣很沒禮貌之類的。

(其實也是啦,我從小時候就吃到現在。。。不認識很難啊XD)

 

所以有一陣子我只要遠遠的看到人群就自動轉身。

 

後來有一次我實在很想吃又跑去買,這回還是有人插隊。。。,我很努力的克制不要離開,(其實在多一分鐘就會再次離去。。。應該說我能夠接受排隊,可是我討厭被插隊。),結果阿姨看到我就說,妹啊,我這邊包完就弄你的,等一下阿姨。。。

(一整個轉身不買的情況都被注意到了XDDD,這之後就沒被插過隊就是。)到現在如果很忙碌,阿姨還是會不時的安撫我XDDD,以免我又不買了QQ(一整個被列入關注名單XD)

 

口味的部分我個人偏愛粿仔湯,他的粿仔條是剛從賣麵條的攤位上買來的新鮮粿仔條,現切,口感比起那些由工廠出品的明明是粄條卻偽裝成粿仔,又或者是有冷藏過的粿仔條不知道好吃多少。

 

不過姊姊喜歡吃麵湯,總之就是各有所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