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搞廚房-湯豆腐

 

昨天偶然看到『老師沒教的事』說到豆腐料理,其實主要應該是介紹湯豆腐

說到豆腐好吃的溫度,是外面七十度,裡面約五十度左右的溫度最美味

所以今天中午就用陶鍋來做了湯豆腐,一半是因為不知道要煮甚麼好,一半是抱持著嘗試的心態

 

當然,按照慣例,還是google了一下湯豆腐的做法,發現豆腐湯的做法比較多囧

不過還是有部分有介紹到湯豆腐,其實湯豆腐是非常清淡的口味,高湯與豆腐的結合

 

節目中有兩種做法,一種如果沒記錯是加了小蘇打粉讓豆腐融化在湯中,(因為我那時很想睡,所以就沒有特別仔細看XD),一種是前面的做法只是用陶鍋煮,沒有加特別的材料

雖然兩種做法都運用了陶鍋,不過我用了後面那種(因為我沒有小蘇打粉這玩意)

 

此外節目中有提到烹調的時間,我覺得比較便捷與簡單就可以判斷的有以下

一種是陶鍋中裝水,讓水大滾後放入切好的豆腐,蓋上鍋蓋後關火悶15分鐘

一種是陶鍋內裝水,水大滾後放入豆腐續大滾五分鐘左右,直到原本沉下去的豆腐浮上來、搖晃就可以吃了(這是某家料理店老闆娘的做法)

還有另外一種我就弄不清是怎麼煮的(應該說我那時恍神囧)

大致上前兩種我覺得很便捷,尤其是第二種大滾五分鐘的方法,就算是新手也很容易判斷

我記得是這樣,也是這樣煮XD,若有誤請見諒,因為那時看的時候已經半恍神,要不是我喜歡吃豆腐(XD),我可能已經昏睡

 

會有不同風味吧,可以自行試驗(其實我最喜歡的是雞蛋豆腐XD)

 

此外,如果是加小蘇打粉的,比例是兩小匙的蘇打粉比上一點五公升的水(應該XD)

煮的方法就一直煮到豆腐分離在湯中即可

 

佐料的部分,節目中好像只有加小蘇打粉有沾,所以我就沒有準備,不過這也算是我自己的嗜好,因為我不喜歡沾醬

 

最重要的應該是高湯了吧。

不過豆腐應該不適合用雞高湯或是排骨高湯,因為太油膩了XD

所以我用的是蔬菜高湯

 

========湯底請隨個人喜好準備===

 

材料:湯底材料與豆腐

 

做法:

1.高湯熬製(蔬菜高湯)

 

說到蔬菜高湯,最好熬湯的材料當然就是玉米、紅蘿蔔和昆布,萬用的基本材料

就算熬雞或是排骨高湯這些也會很甜,而且也沒有素食者的禁忌

 

不過冰箱中沒有玉米,所以我只用了紅蘿蔔和昆布先去熬

熬好之後就得到了一鍋基本湯底

 

2.然後再把切好的豆腐下去煮就完成囉

 

熬湯時我還加了各種的菇類增添湯的風味,也增加食感,同時開動前放了一小匙的鹽巴調整湯的味道

 

我不知道原本的湯豆腐的湯喝不喝,我只是覺得既然已經熬了,那麼就喝點湯也不錯

如果不喝的話,家裡面自己做的做法畢竟和餐廳的做法不同,所以就別計較了

 

果然很清淡,因為材料都沒有用到油,卡路里應該也不高吧

但同時也吃到許多不同種類的食物,算是很健康又簡便的一道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