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視雜感-擁抱太陽的月亮(心得劇情雷)

 

衝著本劇的高人氣看完之後,再次證明我對韓劇的古裝劇真的很無愛

 

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外戚為了權力,展開了陰險的宮廷鬥爭。所以一對擁有純純的愛的男女,就這樣被犧牲了。

 

女的被迫假死、甦醒後過著失去過往記憶的生活,男的登上了寶位,卻只是受人操控的傀儡,然後在天命是不容許改變的強力促使下,這對分離多年的男女又再次見面,然後將所有一切回歸到原來應該有的位置上。

 

一開始大王大妃說的關於兩個太陽、兩個月亮的故事,讓我開始對本劇有一點了解。但是那個後來成為星宿廳主人的國師的好友國女,卻在他被被處以五馬分屍的時候,說出兩個太陽與一個月亮。

 

這根本就是前後矛盾啊,至少故事也得有一貫性才是。。。。

不知道是翻譯錯誤,還根本就是編劇故意的

因為這就是本劇的立基不是嗎?

 

因為天上有兩個太陽與兩個月亮的這件事情是不可以的,所以才會需要削減成一個太陽與一個月亮

那麼應該是本劇中的第二個月亮-寶鏡,縱然他無法也無力守護太陽,但也不應該被這個據說擁有相當神力的國女遺忘

 

這個劇情的矛盾讓我一直記到最後。。。

 

戲劇的表現方式其實是嚴肅中帶著輕鬆的氣氛,尤其是服侍王的衡善,和王的互動真的很有趣。其他的角色也是一樣,常常在一些料想不到的地方有搞笑的情節。例如閃閃發光的許炎,還有對許炎告白(?)的李暄,以及陽明君、雲與許炎的相處,可以看得出來想要製造輕鬆有趣的地方,雖然有襯托出角色與緩和節奏的作用,但有時候會覺得很突兀就是

 

若從角色來看本劇,就分為三類,一類注定是喜劇收場的李暄與煙雨,一類從一開始就可以料想到沒有好結局的陽明君與寶鏡,一類是終究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的人們。

 

 

*李暄,朝鮮世子與君王,世子時期就已經注意到屬於大王大妃的外戚的勢力龐大。曾經懷抱著將來自己登上君王之後要有一番成就的大志,但是為此失去了心愛的女人,而且在成為君王之後,朝中的政事也掌握在外戚的手中,只不過就是一個徒有空殼的君王。

 

世子時期的不馴與狂放,還有君王時期不能真正掌握政權的無奈,以及必須要和自己不愛的人相敬如賓的痛,這也反應了後來找回煙雨時的激動,淚水正代表著這長年以來忍耐的一切,都即將要回到他原有的軌道。

 

尤其是君王時期在與他不得不娶的皇后相處的時候,總是以會讓其他人誤會的親暱的方式來威脅恐嚇皇后,因為他很清楚皇后不會跟別人說,這也是君王實權等同於是被架空一樣的他唯一的宣洩方式

 

如同他曾說的,「皇后與皇后的家人可以得到想要擁有的一切,但卻得不到他的心。」

 

不過劇末不僅抱得他真正心愛的人歸,也真正將國家實權掌握在手中。

 

 

*煙雨,在國女口中,「靠近太陽就會受到傷害,卻又是注定要守護太陽的月亮。」

從小就是端莊賢淑的大家閨秀,在去參加哥哥許炎的文科狀元典禮的時候遇見了李暄

 

情竇初開的兩小無猜般的純潔愛情,卻因為涉入了宮廷複雜的權力鬥爭,所以被迫一度中斷。但是上天所註定的緣分又怎麼會如此輕易的被斬斷?

最後雖然身邊已經逝去的人無法再回來,但是有與他的太陽在一起的甜蜜與幸福的歲月

 

很多人都批評,長大後的女主角張大眼睛在演戲,然後就讓人出戲。

 

雖然我覺得韓佳人的眼睛真的很大很圓,但是我覺得這樣的表現方式並不是韓佳人自己創造出來的方式。

 

仔細觀察從小時候的煙雨的演員,就常常瞪大眼睛,有點冷眼旁觀般的看著眼前的一切。

包括他與李暄的初次見面、他與寶鏡的初次見面,還有很多其他的時候,我只想問到底在看啥啊。。。

 

所以很多人都說小時候的煙雨演得有多好、多觸動人心,我卻只記得他常常瞪大眼睛看著眼前的一切,只是因為演出小時候的煙雨的演員的眼睛,沒有韓佳人的大,所以大家就只記得韓佳人的大眼睛,忘記小煙雨其實也有很多瞪大眼睛的場面

 

至於為什麼只是用眼睛看?我想這是一種導演想要的手法,想要演出煙雨是擁有良好家世與教養的大家閨秀。

 

有良好教養的大家閨秀才不會像旼花公主那樣的花癡,也不會像雪那樣的直率,也不會像潺實那樣的魯莽,舉手投足之間不僅要行止得宜,還得非常的優雅從容才可以。

 

這樣的優雅裡,其實有很多的壓抑和束縛存在,小煙雨的舉止中沒有那麼多的抑鬱,多了一些屬於小孩的天真無邪與無拘無束,所以就算是瞪大眼睛看著,也不會被人批評

 

但是大煙雨卻不同。雖然以國女的身分被扶養長大,雖然被神母藏的很好,但是也隨著這些過程,多了一些小時候沒有的拘束,所以變成是一種下意識的自我克制,就如同做為皇后的寶鏡在人前必定是滿滿的笑臉一樣,是一種甚至可說是潛意識的習慣,我想韓佳人的大眼睛真的是非戰之罪。

 

 

*陽明君,另外一個太陽,明明如此耀眼,卻也可說是從小就甚麼都沒有。先王因為怕他的下場跟自己的兄弟一樣被當作異己剷除,所以就刻意疏遠,只為了想要保護他。

 

對陽明君來說,王子君、陽明君的地位他都可以不要,也可以不去爭奪甚麼,但是有一樣是他想要擁有,卻從來沒有擁有過的,那就是煙雨。

 

就算煙雨變成了月,又從月變回了煙雨,陽明君始終沒有能夠實現心願。

 

而最後的死,真的是超級草率的,隨便一個旁邊的叛徒死而復活砍死他也比被當成一個無名小卒當成標靶射還好啊

 

不過他的死卻是在預期之中的,因為天上不需要兩個太陽。

 

而且他就算活著,也會感到很痛苦吧,因為所有的一切,包括自己母親的愛,從來就不是他的。

 

死了對他而言,或許也算是一種解脫。

 

 

*寶鏡,本來應該是另外一個多餘的月亮,卻沒有被國女當做月亮的可憐人。

 

被父親當作政治工具嫁進宮裡,即使成為了皇后,卻沒有能夠得到君王的憐愛,甚至經常成為君王的出氣筒。

 

這個悲劇我想從一開始就很確定。

 

如果寶鏡父親沒有貪戀權力,沒有把持國家的朝政,只差沒有君王的名而已,李暄至少不會對寶鏡帶著那麼明顯的敵意和排斥。

 

因為看到寶鏡,李暄就會想起,自己今天成為一個這樣窩囊的君王全都是由於他的關係,這樣真的很難不被李暄憎恨。

 

被自己想要得到他的歡心與愛戀的人憎恨其實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啊。

 

每次看到寶鏡在笑,都覺得他在哭,實在太悲慘了,就連笑容也也掩飾不了他內心的痛。

 

所以最後他死了,如同陽明君一樣,或許也算是一種解脫。

 

 

*大王大妃,一個同樣貪戀權力,甚至是不惜用任何手段去殺死任何會威脅這份權力的存在。

 

他一開始是以整理盆栽來描述這整個權力鬥爭的過程的,不過我想他並沒有意思要危害李暄的意圖。

 

我常常在想,如果大王大妃一開始就知道,其實李暄的身體會時好時壞是因為寶鏡父親,大王大妃的姪子,在背後操弄,甚至寶鏡父親還想要推翻李暄,不知道會有甚麼感想

 

大王大妃對於這些寶鏡父親暗中謀畫危害李暄的事情應該是不知道的。

 

俗話說虎毒不食子,更何況修剪盆栽的人應該也並不會想要把整個盆栽弄死啊

 

他很單純的想要鞏固自家的權力而不擇手段,與此同時他也違逆了天意,於是終究難逃一死。

 

 

*星宿廳的國師,因為同伴的請託,所以守護了星宿廳和煙雨。

 

在很多時候其實他有很多的掙扎和無奈,可是一定要將這條已經開始的道路走完,所以如同劇中所言,本應該是服侍上天的星宿廳,卻成為權力操弄的工具,就已經注定了結局

 

意圖以人力去干擾天道,所導致的後果當然就是以死收場。

 

 

*旼花公主,這個角色是我認為最突兀的,也證明為了自己想要的東西,所以無情踐踏其他存在的狠毒,果然是大王大妃的孫女無誤。

 

雖然他也有感到害怕與懺悔的時候,但是大部分時候都在發花癡,就讓人對他所做過的事情更感到令人髮指。

 

天真無邪是好事,但是天真無邪到傷害別人還可以這樣可說是無悔意的過生活,就跟變態沒兩樣了

 

還要許炎許下不管發生甚麼事情都不會拋棄他的承諾,還真的跟大王大妃的個性如出一轍

 

 

*許炎,前期描寫他的時候覺得很好笑,怎麼會有這樣聖光的人,甚至就連世子都對他告白(誤),他那時被世子告白(誤)的時候應該覺得很錯愕吧XD

 

這一幕也是本劇中我覺得最好笑的第一名。

 

後期也反應了他的成長,雖然身為儀賓被折斷了羽翼,但仍是儒生心中的指標性人物角色有相當的一貫性。

 

就連對待旼花公主也是一貫的溫柔,不愧是會發光的許炎啊

 

 

*雪,「一輩子都是影子」,「只要太靠近火就會融化」這是潺實的預言。

 

其實有一段時間我以為雪喜歡的人是雲,不過後來我發現我弄錯了( ̄;)

 

因為被許家一家當做人看待,還被煙雨取了一個很美的名字,於是無怨無悔的忠心,就算男扮女裝也無所謂,最後還能夠死在心愛的人的懷中,也是他的幸福。

 

雪的角色就正好符合潺實所說的,所以當潺實說只要太靠近火就會融化,我就知道他最後一定會死,倒也沒有太多的意外

 

 

*雲,這是本劇中我對他的存在感最薄弱的一個。。。我覺得根本就是一個可有可無的角色,隨便一個路人甲的戲份都比他多。

 

角色的刻劃很少,就算刪了他的戲份也沒有甚麼違和感啊。。。。

 

 

*潺實,小時候被陽明君救了,後來被國師收養、照顧,就是個天生的國女無誤。

 

 

總括來說,覺得有些地方拖戲拖太長了有些地方則是很趕,戲份也偏重在某些角色上唯一讓我感到有趣的角色就是有個壞老闆的衡善

 

完全沒有讓人想一看再看的動人情節,也根本弄不清為什麼收視會這麼高,大概光看俊男美女就夠了吧,再次證明我對韓劇的古裝劇真的無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