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雜感-宮女

 

這是一部韓國電影,講述的是朝鮮宮廷中的宮女的故事。

 

大部分的韓影或是韓劇都會講述歷史人物的故事,例如張禧嬪、明成皇后等這些名留青史的、宮廷中的人們的故事。

 

就算講述了不是宮廷中的人,講述的也是如黃真伊這類具有傳奇性故事的人的人生。

 

不過,在這些與宮廷中的人們有密切相關的戲碼中,一定會看見的角色,那就是服侍著所有達官顯貴的宮女,若要講的話,大長今恐怕是最接近本部影片角色的人了。

 

本片講述了宮女的心酸史與必定要遵守的守則。

 

故事從一個上吊自殺的宮女開始說起。

 

檢查死因內醫女發現這個自殺的宮女懷了孕,不過卻完全沒有相關的記錄。

 

不管監察尚宮的封口令,他決心要調查事情的真相,於是踏上了一條追尋事實的道路。

 

在路的盡頭等待著他的又是甚麼呢?

 

最後主角學到了一件事情:直到死的那一天為止,闔上眼睛、閉上嘴巴、摀住耳朵,甚麼都沒看見、甚麼都不知道、甚麼都沒聽見,這就是宮女應該要做的事情。

 

這個宮女的訓誡,從其他的戲劇中就可以看得出來。

 

因為宮女一旦被分發到宮廷中的某個處所,不管主子做了甚麼樣的吩咐、又或者有甚麼樣的言行,都不能夠違背與洩漏。

 

整體而言是一部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朝鮮的宮廷生活的一部影片。而宮女的訓條,也是因為為了要維持整個體制的不崩潰,是為了某個人的利益與自身的生命安全所設下的戒條,有其存在的意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