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雜感-巨商金萬德

 

嗯,前一陣子在電視上看了一次,最近突然想起這部,於是就把他補完了

心得是,不如不要補完比較好XD

 

先說到本劇的大綱,就如同劇名一樣,是一個韓國的人物傳記的歷史劇

講述的是一個女性的成長、奮鬥與成功史

一個身份卑微的濟州島妓女經歷了許多事情以後,最後成為朝鮮時代最大的鉅賈

這個女性的名字叫做金萬德(1739年-1812年)

 

我是為了扮演金萬德的李美妍才來看這齣戲的

他在『明成皇后』裡的演出讓我對明成皇后這個人的印象非常的深刻

雖然我對韓國的歷史很不熟,但是也透過『明成皇后』了解到很多關於韓國的歷史

但是宮廷戲通常容易淪為勾心鬥角的女人鬥爭的戲碼

例如『同伊』的題材就比較像是女人鬥爭的愛恨戲碼

但是『明成皇后』走的就是完全另外一個路線

當中由李美妍扮演明成皇后的大部分時期

那時候我覺得他很會演內心戲,明明沒有甚麼特別的表情,但是那個眼神、那個神情就讓人感同身受,也引人入勝

以上看似無關的話題,其實是在強調我對李美妍在『明成皇后』中的演出的喜愛

 

所以我對這齣『巨商金萬德』也抱持了高度的期待

但是不知道是角色問題,還是劇本問題,又或者是是其他的因素

比較他在『明成皇后』中的演出,嗯,好吧,我還是回去看『明成皇后』好了

 

再回到『巨商金萬德』這齣戲來,我覺得朝鮮時代的從母法(也就是孩子出生後的地位是根據母親的地位,如果母親是貴族,那他就是貴族,如果母親不幸是賤民,那麼就算他的父親是貴族,很抱歉,孩子還是賤民,並沒有因為父親的地位就得到階級的提升)

 

這一點在很多韓國的時代劇裡的身分問題都經常被提到

像『黃真伊』、『一枝梅』、『快刀洪吉童』裡面都有這樣的關鍵點出現

不可否認的,從母法對於朝鮮時代而言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

在『巨商金萬德』裡也有這樣因為從母法的影響而不得志的角色

 

劇情本身倒是沒有甚麼太出乎意料的地方

總歸就是金萬德從不停的挫敗與挑戰的人生之中,最後成為了成功的富商

 

不過朝鮮時代有一點讓我非常的喜歡,那就是女人只要願意、只要有足夠的條件就有機會在各種領域上留下自己的名字,例如黃真伊、金萬德等女性

雖然命運坎坷的背景不變,但是她們都能夠在歷史上站上一個很重要的地位

 

反觀中國的漫長歷史,女性的故事可說是少得可憐

就算是現在常見的中國歷史劇,也幾乎找不到能將名字留在青史上的女性故事

頂多就是類似『徽州女人』這類隱沒在家中、成為貞烈的賢內助

女性的偉大似乎無法真正邁出家門

頂多就是武則天或是孝莊文皇后這類的女性會被搬上舞台而已

 

整體而言,本劇『富商金萬德』若是把他純粹當作人物傳記的歷史劇來看

也確實描述了他的一生以及他如何奮鬥成為一代富商巨賈的過程

但若要講求當中特別吸引人的演技或是特色,我想會有很大的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