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廚房-麻辣豬舌

話說豬舌這種食材並不少見,麵攤也好,滷味也好,甚至還有專門在賣豬舌冬粉的店面
我最愛吃的大概就是豬舌冬粉了吧,滑溜的冬粉配上豬舌,嗯,好吃
可惜的是,豬舌冬粉的豬舌總是稀少的可憐

實際上豬舌這種食材是不貴的,如果沒有舌頭兩邊的那兩球肉,單單只有舌頭的單價一個大概是50~70元左右

說到為什麼對於這個價格如此印象深刻,是因為某次家裡在準備例行的拜拜之前
在廚房忙翻天的老媽突然叫我去市場買一個豬舌回來
笨笨的我不知道該怎麼買,老媽就說,你就告訴他你要一個豬舌,他就賣你了
依照老媽的指示,我前往老家的傳統市場裡面一個專賣豬舌和豬頭的攤子
老闆隨手抓了一個秤了一下,說140元
因為我沒有買過,所以老闆說多少就多少唄(不然還能怎樣XD)
結果回家就挨老媽罵了XD
老媽說不要兩邊的肉球,只有舌頭只要50~70元
這是我對豬舌最深刻的印象

不過一般肉攤好像也沒有分開販賣,拿下來都是包含舌頭兩邊的肉球

========以上是閒聊=====以下是豬舌處理======
買來的豬舌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部分,一個是舌頭本體,一個是咽管和舌下肉,一個是兩邊的肉球

拿起你的刀,先順著膜分離兩邊肉球,然後再分離咽管舌下肉和舌頭本體這兩部分
那麼你就會得到四團肉,(舌頭本體、咽管舌下肉、以及兩個肉球)
在分離的的時候請先開始燒開水,等到分離完成把上述四團肉丟下去燙

這才進入豬舌處理的高潮XD

略微燙過之後,把四團肉都拿出來讓他放涼,然後就是開始清舌頭上的舌苔
還沒燙過之前其實不太明顯,燙過之後就可以很明顯的分辨舌頭上有一層白膜
請拿出你的刀把上面的舌苔刮乾淨,大概要花一點功夫才能弄乾淨
(還有請小心你的手XD,不要刮的太高興,連手也一起刮下去XD)

其實燙過之後舌苔部分就會稍微剝離,可以邊用手撕邊用刀刮,這就是為什麼要放涼的緣故,(我習慣用左手抓住舌頭,右手拿刀邊刮邊撕)
至於有沒有照片.....,因為兩手都沾油,無法拿相機,就請自行想像一下燙過-放涼-刮舌苔的步驟

如果怕不會分辨舌頭和舌苔,也不需要煩惱
沒有燙過之前,大概無法分辨,可是一旦下水燙過,你就會很清楚看到舌頭表現有一層白色的膜,甚至還會有明顯髒汙。
(不刮除的話不要說這樣健不健康,看到髒髒的東西在上面還吞得下去嗎XD,所以請不要偷懶)

刮好之後,恭喜你,得到了一個處理好的豬舌

=======以上是豬舌處理======以下是豬舌煮法=======

豬舌可以作清燙,也可以做滷味,基本煮軟的時間大概在30~40分鐘之間,用筷子戳看看能夠輕鬆透過就是軟了。

我是延續前回的麻辣滷味的滷汁,這邊就不再贅述,請參考前回惡搞廚房食譜

清燙的話,在清水內煮軟後取出切片沾薑絲醬油即可,如果講究一點,也可以加入蔥等同煮。

本日同場加映是豬牙齦,其實原來是去買豬牙齦的,無奈今天的豬牙齦只有三個
所以就改買了豬舌,不過老闆把那三個豬牙齦免費送我XD

另外共同上映的是大片的黑輪片與蛋丸,這兩樣都是讓他熱透就撈起了,黑輪和蛋丸會吸湯汁,爛爛的不好吃也怕泡太久太鹹,上桌前再度回鍋熱,然後切片(塊)並且淋上滷汁和切細的蔥與酸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