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雜感-吸血女伯爵(Bathory)

 

本片以歷史上著名的血腥伯爵夫人Elizabeth Bathory為主角,說出他一生的故事。

 

不過本片的拍攝手法並不像是恐怖血腥故事,故事描述中有年代,甚至還有精確的日期,再加上戰爭的場面,反而像是一個悲劇史詩。

 

或許是因為拍攝的角度與手法有所不同,整片看下來,反而像是當時的男權社會中,一個女性在當中努力求生存,但最後仍不能夠逃脫成為權利與財富爭奪的犧牲品。

 

過去類似的歷史中的女性的題材,比較多拍攝英、法兩國,如英國的維多利亞女皇和法國的瑪麗皇后,本片則是以匈牙利最有名的血腥女伯爵Elizabeth Bathory為主角,描述了一個在恐怖傳說中的歷史洪流中的人物描寫,同時也看到了女性在男權至上的社會之中想要生存是多麼不容易。

 

本片從一樁貴族間的家族連姻開始敘述,夾雜了當時的歷史背景的戰爭,以及因為總是近親通婚的歐洲貴族們,所產生的疾病-如影片中的幻覺、頭痛等。

 

其他的歐洲貴族因為近親通婚而有的疾病,最後招致滅亡的最出名的應該算是俄羅斯尼古拉斯二世一家。因為近親通婚而有血液疾病,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才會信任拉斯普欽,然後招致毀滅。

 

本片側重在Elizabeth Bathory本身的個人情感-孤獨、悲痛、不屈、還有為疾病所苦,但也是因為如此,幻覺與真實交錯,還有因為尺度問題,有些部分用了相當多的隱喻手法,有時候覺得內容還蠻難懂的。

 

雖然不是直接參戰,但實際上生活確實是受到戰爭影響的Elizabeth Bathory,以及因此而造成的各項事物,也讓人體會到不僅僅是國與國(土耳其與匈牙利)之間的戰爭,宗教與政治的角力,以及男性社會對於女性的侵略。

 

本片最恐怖的地方,反而不是Elizabeth Bathory本身,更有甚者,那些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謀奪、設計各種誣陷的手段的旁人。

 

總體來說,不是恐怖片,而是藉著Elizabeth Bathory這個血腥女伯爵的名義,去刻畫了女性在歷史之中的奮鬥過程。

 

 

備註:關於Elizabeth Bathory-吸血女伯爵的傳說。

 

如果有看過桐生操-顫慄的格林童話一書,相信對於這個吸血女伯爵會有印象。

 

Elizabeth Bathory(1560-1614),是一個貴族女性,出生在一個匈牙利最富有也最有影響力的家庭。很小的時候,(大概是11歲,也有的記載是說15歲),就和Fernencz Nadasdy伯爵因為家族政治聯姻(年約25、26歲,很有聲望,但因為其殘酷的本性而被冠以“匈牙利黑色英雄”之名的戰場英雄)。

 

之後幾年,因為戰爭的緣故,所以Fernencz Nadasdy伯爵並沒有經常在家,所以Elizabeth Bathory伯爵夫人更多的時候是一個人孤獨的。同時Fernencz Nadasdy伯爵就算返家,也帶給Elizabeth Bathory伯爵夫人不少的痛苦。

 

這那之後也發生了很多事情,不過和他的丈夫一樣,Elizabeth Bathory伯爵夫人其實也很殘酷。

 

對於自己的侍女所採取的種種酷刑,後來更加變本加厲,開始了傳說中的「血浴」和所謂的「鐵處女」。

 

甚至後來當Elizabeth Bathory被逮捕的時候,寫字台上據說還找到了犧牲者的名單。(不過在本片中,這些所謂犧牲者的名單只是伯爵夫人所治癒的患者名單)

 

Elizabeth Bathory從來沒有承認過自己的罪行。

 

Elizabeth Bathory死時大概是54歲,考慮到醫療與各項條件,在當時而言,應該算是壽終正寢,所以這樣的傳說是真是假也有待考驗。

 

除此之外,對於吸血女伯爵還有其他的傳說,就不一一臚列了。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