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視雜感-機械公敵(I, Robot)

 

主要演員為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

 

時間來到西元2035年,智慧機器人已是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無論是最基本的清掃、送貨、照顧孩童,甚至是救助急難與逮捕罪犯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得到人類完全的信任。

 

一切的開端就從一樁疑似兇殺案的自殺案件,還有一封留言開始。

 

威爾史密斯所飾演的警探則是因為一件過去發生的劫難,對機器人感到反感,根據種種證據,懷疑行兇者就是機器人。

 

但這個滿布機器人的世界,卻有一條機器人必定會遵守的規則,那就是機器人絕不傷害人類。

 

只是,當展開調查之後所發生的種種事情,卻讓威爾史密斯更加地對機器人感到懷疑。

 

在人類世界越來越依賴機械,也在機器人這個領域高度發展的時候,不得不讓人省思,這麼做是趨勢,但真的好嗎?

 

相同探討機器與人的關係的,還有很出名的電影『魔鬼終結者』,與相關影集『魔鬼終結者之莎拉康納戰記』。

(備註:莎拉康納就是『魔鬼終結者』中約翰康納的母親。)

 

尤其是近幾年AI的快速發展,當我們賦予機器人思考與自動進化、演進的能力的時候,人類的將來是不是會面臨機器人與人類之間的嚴重問題呢?

 

當機器人不再只是個機器而已,機器人本身可以自我演進的時候,是不是已經不是一個像是"家電"一樣的存在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