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食譜-鮮炒金針花

 

※特別注意※新鮮的金針花含有秋水仙鹼,食用時請特別注意!!以免中毒送醫!!

 

===秋水仙鹼特別解說===

 

秋水仙鹼本身無毒,但吃下後在體內會氧化成毒性很大的二秋水仙鹼。據實驗推算,只要吃三毫克秋水仙鹼就足以使人噁心、嘔吐、頭痛、腹痛,吃的量再大可出現血尿或便血,二十毫克可致人死亡。

 

===我是金針食用的分隔線===

 

這裡說的金針,不是指金針菇,而是別名為忘憂草、萱草的金針,一般都是蒸煮、曬乾後,成為乾燥品在販賣的,不過偶爾菜攤上也會有賣新鮮的金針。新鮮的金針不像曬乾之後是黃橘色的,而是綠色的未開花苞

 

經過曬乾處裡的金針就『不』含秋水仙鹼毒性,如果是新鮮的金針就含有秋水仙鹼毒性。

 

===我是必備的事先處理分隔線===

 

新鮮的金針因為含有秋水仙鹼,所以一定要有事先處理,否則會不小心中毒唷。

 

買回來之後先用水浸泡一小時以上,然後再用沸水燙熟煮透,就完成了基本的處理。

 

重點就是在於必須要完全熟透,才能破壞新鮮金針中所含的秋水仙鹼的毒性。

 

一天的食用量不超過二兩(約100公克)比較好,所以千萬不要拿新鮮的金針當主菜,不然會容易中毒的!!

 

=====我是終於進入食譜的分隔線====

材料:薑絲、蒜頭、新鮮金針、肉絲

 

做法:

1. 新鮮金針洗淨後先行泡水一小時以上、同時先行燙熟處理

2. 起油鍋,爆香蒜頭、薑絲,再下肉絲

3. 等肉絲變色之後下新鮮金針同炒,調味後即可起鍋。

 

備註:

新鮮金針的口感和曬乾的金針不太一樣,不過因為新鮮金針含有秋水仙鹼,所以處理時務必特別注意,以免中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