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視雜感-韓劇宮中殘酷史花的戰爭(心得劇情雷)

 

電視正好在播花的戰爭,和現在on檔中的三劍客講的是同一個時代場景-朝鮮仁祖,卻是不同角度出發的故事

 

三劍客以昭顯世子為主,從世子的角度和行動出發,目前世子還在朝鮮,還沒被送去當後金()的人質

 

花的戰爭,以仁祖後宮貴人趙氏為主,比起世子,世子妃(姜嬪)的角色更為重要

 

其實在看三劍客的時候,我還以為世子和世子妃的關係是編劇自己胡謅的稗官野史

結果看了花的戰爭才發現,原來應該真是史實

花的戰爭裡面也有對昭顯世子和姜嬪的關係做描述

(至於三劍客中美寧其實是家中奴婢假扮的,這應該就是編劇自己想像的XD)

 

兩部戲中的世子妃(姜嬪)我覺得是很有趣的對照

花的戰爭中的姜嬪給人一種強勢的女中豪傑的感覺

三劍客裡的世子妃感覺就很弱啊,一整個閨閣女人的無力

 

 

好啦...,以上是扯得太遠的雜談

只是看到兩部戲講同一個時代,還有重複出現的角色就忍不住拿出來比較一下

回到正題....

 

 

花的戰爭,一開始我看得很不耐煩

劇情從仁祖後宮貴人趙氏(文靜)入宮前開始演起

當然也提到了當時後金()興起,朝鮮遇到的困境與危難

甚至就連高高在上的王-仁祖也被迫下跪

題外,做為王還這麼沒尊嚴,所以我覺得仁祖的疑心病和自卑感不是沒有道理的

 

主角文靜是小妾的女兒,年紀小小就一直看著母親受到小妾的待遇

老實說我這段看得很氣憤,說是小妾,但是男人如果不來招惹怎會變成小妾?

只覺得那個時代的女人,如果不是兩班貴族出身,地位都很卑微

他們的子女,依照朝鮮的從母法,就算父親的地位再高都沒用

(黃真伊也是很好的例子)

 

和文靜互相喜歡的青梅竹馬南赫的娘,也因此一直很看不起出身是小妾女兒的文靜

結果在南赫急難的時候,去找文靜幫忙,之後馬上就翻臉不認人

文靜憤然入宮(當然他也沒有其他的選擇)

 

原本期待平凡生活的文靜,入了宮之後也沒有自暴自棄

因為他還記得,總有一天,他要讓那些看不起他的人都來求他

所以才會想盡辦法維持仁祖對他的寵愛

甚至是一定要生個兒子來當世子

 

自然入了宮,上有中殿、其他的嬪妃,外有姜嬪

為了讓自己的兒子能當上這個國家的王

為了讓那些曾經瞧不起自己的人對自己俯首稱臣

文靜也是各種手段用盡,甚至不惜派人殺了心愛的青梅竹馬

偷抱別人的兒子換掉自己的女兒

當然,縱然機關算盡,文靜最後是沒有好下場的

 

看完這齣戲,我覺得文靜是很悲哀的角色

做為小妾的女兒不是他能選擇的

他也曾經很努力要追求自己的幸福

但是總是事與願違

他很努力的要讓那些看不起他的人們畏懼他,不敢再對他無禮

 

可惜,不管文靜做再多,她終究只是別人手裡的一個棋子

看他嫵媚的笑,甚至是四處挑唆使壞、派出人手去消滅所有不利於他的因素

總覺得他是在哭

迫於無奈做出那麼多可以說是喪盡天良的事情,但是最終都不是自己做主

 

整部戲裡我最不懂的其實是南赫這個角色

相較於文靜的敢愛敢恨,南赫真的很懦弱

他表面裝做文弱書生,實際上卻是背後訓練武術,為得是要推翻君王

結果,他礙於母親,一開始對與文靜的關係遮遮掩掩、拖拖拉拉

反而是他小時候和文靜兩人兩小無猜的那時候最坦率

長大以後,一直拖著與文靜的關係,直到文靜要入宮了

才在那邊說,一起逃走吧

如果他早點做決定娶了文靜,也不至於這樣。

 

文靜對他算是一再退讓,就算不是正室,文靜也心甘情願

可惜,南赫沒有當機立斷,結果就是錯失先機

不僅後來被文靜追殺兩次(我記得是兩次,不曉得有沒有記錯)

連他母親也一併被除掉了

而且,他的志向-推翻君王

人家說情場失意,至少事業要得意

好吧,我都不知道他推翻到哪裡去了XD

 

貫穿整劇的角色,其實是文靜他娘的姘夫-一個針灸醫

他知道文靜和南赫的一段情,也知道許多文靜的秘密,甚至還幫著文靜做事

甚至和仁祖和金自點都有交集

不過總是要有一個在外奔走辦事的

如果沒有他,很多環節就很難完結與拼湊

 

若是讓文靜能選擇,我相信他會選與南赫一起過著小夫妻的生活

雖然沒有宮廷的衣食無缺、僕役成群

但是文靜要的一直都很單純

宮廷鬥爭、甚至是讓別人來求饒都不是他的本性

可惜的,她終究還是以被賜死做結

整部看完,總覺得有滿滿的悲哀

正應了那句話,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