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莊周夢蝶』之前

 

『莊周夢蝶』是『浮生若夢』的兩大主軸故事之一。

 

先前的『飄零之蘭』主要講述的是慶國、雁國、才國遵帝,甚至是部分與奏國相關的故事。

 

『莊周夢蝶』講述的是芳國君王即位之前的故事。

 

基本的設定、甚至是『飄零之蘭』曾經出現過的主角、配角都會在『莊周夢蝶』之中佔有一席之地。

 

因為最初我在構思『浮生若夢』的兩大主軸故事的背景的時候,就是依照『飄零之蘭』的故事背景來寫的。

 

在『飄零之蘭』之中國家的狀況與年代設定,是設定在赤樂二十八年,而當時各國與各角色的情形大致如下:(以下節錄部分『飄零之蘭』的情節片段來說明)

 

巧國:

延台輔,也就是六太,在多年前替樂俊想辦法將母親接過來雁國之後,樂俊就和母親兩人在雁國生活。

雁國大學畢業後,樂俊曾經想過要回巧國去,但是巧國的情形一直沒有安定下來,蓬山上屬於巧國的麒麟雖然順利成長,卻遲遲沒有找到具備王氣的君主。

二十多年過去,聽說已經離開蓬山下到生國,還是沒有找到君王。

會不會像當年雁國梟王的王朝結束後,折山、荒廢的情形也會在樂俊的故國巧出現呢?

 

戴國:

在君王和麒麟回來之後,總算開始安定。

 

柳國:

在小野不由美,十二國記華胥之幽夢,最後一篇歸山提到的柳國的情形是國家已經進入末期,所以在赤樂二十八年的時候,設定為君王和麒麟都已經死去了。而這之後,因為經過的時間不明,所以就沒有再提到進一步的狀況,基本的設定我還沒有想到(笑),所以就暫時維持不明,隨著新開稿的篇章前進,或許會有所改變。

 

巧國:

巧國是在陽子登基後滅亡的,正確的時間大概是赤樂元年左右的時候,雖然有麒麟誕生,但一直都沒有找到君王。相較於芳國,至少巧國還留有一絲希望,即便希望一直破滅就是。

 

芳國:

從洌王的王朝滅亡後,麒麟的卵果歷經被蝕帶走不見蹤跡,在『飄零之蘭』的番外時新的麒麟卵果已經順利的出現,也在季咸君的守護之下安全的產出麒麟。

 

如同在『飄零之蘭』的番外提到的,芳國即將迎來新王,就是『莊周夢蝶』要提到的故事。

 

附帶,在『飄零之蘭』中小鈴和青衣有提到過,紅袖、青衣師徒四人曾經在『飄零之蘭』的事件發生的赤樂二十八年的前不久去到過芳國,甚至紅袖還跟落魄的宮廷樂師學習了-偲芳歌。

 

那是祥瓊還是芳國公主的時候,常常在賓客來訪與王宮的宴會上表演的一首歌曲,也是當時祥瓊住在宮廷玩樂時最愛唱的歌。

 

所以師徒四人去到芳國的時候,在『飄零之蘭』的設定約莫是峰王洌王被月溪斬殺的時間前後。

 

根據青衣的說法:

 

「嗯,因為師傅們說想去芳國拜訪一個老朋友,所以帶著我們設法度過了橫隔著芳國與恭國的虛海。在要前往蒲蘇的時候,在路上遇見了一個正被妖魔攻擊的人,師傅們和紅袖把妖魔殺了以後,那個人覺得很感謝。知道我們是朱旌,為了答謝我們,所以教了我們一些他所知道的樂曲。」青衣停頓了一下,「據他的說法,他以前是芳國宮廷的樂師。前峰王去世後,他就奉還仙籍回到故鄉。」

 

芳國與恭國的虛海滿布著妖魔,如果沒有士兵或是武藝高強的人護衛是不會有人輕易地來往的。

 

自己還記得那時候師傅們為了省事,還是經由雲海上方通過,因為雲海上方不會有妖魔。

 

雖然到了芳國的時候,還是得從雲海上方降落,不過至少省了一部分的麻煩。

 

而師傅們之所以會到芳國,倒不是去見甚麼老朋友,只是四處走走看看罷了,沒有特定的意圖。

 

 

而祥瓊本人與芳國的來往和當時芳國的狀況則是:

 

祥瓊應該會很想知道故鄉的近況吧,雖然曾經回去過一次,然而金波宮的事情繁忙,再加上還在向遠甫學習,實在也抽不出空,所以只能從定期往來芳國與慶國的使者中知道芳國的現狀。

 

「雖然比不上有君王在位的國家,但是我們在路上遇見的人們都說,以惠侯為首的朝廷讓國家很安定,相信新的君王繼位國家會更好的。」青衣只簡短地說明著。

 

 

芳國按照原著,大約是在陽子登基前三年失去了君王,『莊周夢蝶』的時間軸會有些錯亂,不過大致上以一卷為一個週期,因為延續了相當長的時間。

 

時間軸大致從峰王洌王,也就是祥瓊的父親仲韃登基之前,然後延續到洌王的王朝傾覆,到經過了赤樂二十八年在慶國發生的騷動之後,也就是大概是『飄零之蘭』的番外(妖花無艷)完結在後面一點的時間,大約是紅袖與青衣完結了在雁國發生的事情之後。

 

不過『莊周夢蝶』吸取了『飄零之蘭』的教訓,因為寫作的時間大概會拉得非常長,所以我沒有設定確切的年代,以免我自己也因為時間的緣故,弄混了啊XD。

 

上述是在『莊周夢蝶』中各國以及和『飄零之蘭』人物角色交錯的時間軸參照點,由於我沒有設定明確的時間,於是前述的參照點就變得比較重要了。

 

至於沒有特別提到的國家,國家中的君王和麒麟的狀況大致上就照小野不由美的原著來走。

 

整理出來,同時也是提醒我自己啦XD,天曉得因為時間壓縮的關係這篇會寫多久的時間,總不能連我自己都忘記了(笑)

 

『莊周夢蝶』涉及的國家,與『飄零之蘭』不同,做為『浮生若夢』的兩大主軸之一,會涉及『飄零之蘭』沒有提到的國家,如芳國、恭國、範國、才國、漣國等國家,目前預計是這樣。

 

至於沒有被『莊周夢蝶』提到的國家,則大概就會在『浮生若夢』的另外一個主軸『蝶夢莊周』出現。

 

而慶國和雁國,則預計會各自成為『莊周夢蝶』和『蝶夢莊周』結尾與故事經過的國家,倒也不是沒有出場的機會。

 

不過因為說到許多沒有甚麼大著墨的國家,所以自創角色就變得更多起來,但主要還是圍繞在各自的自創主要角色上。

 

總歸,不管如何『莊周夢蝶』和『蝶夢莊周』都是個大長篇(笑),因為我實在很不擅長寫短篇啊!

 

而最後還有莊周與蝶的相遇,這裡就可以看得出來其實我把莊周以及蝶視為『莊周夢蝶』和『蝶夢莊周』中各自的主角。

 

至於最後各自的結局,嗯,如果講了就不有趣了吧(笑)

 

總之,感謝各位耐著性子看完這篇長到不行的說明。

 

附註:

 

會發現『莊周夢蝶』的時間軸拉得比『蝶夢莊周』還要長,所以兩邊的故事交錯的時候,其實『莊周夢蝶』中的自創角色已經生活了比『蝶夢莊周』的自創角色還要長久的時間。

 

於是我不得不感謝小野不由美的原著之中關於仙人的設定,仙人可以不老不死不改變外貌真是太好了啊!(這是哪門子鬼話!)

 

所以兩邊時間軸的交錯是有可能的!

 

因為有仙人啊!所以不需要太在意時間的!(笑)

 

至於不管是『蝶夢莊周』或是『莊周夢蝶』的麒麟(台輔)應該要是麒還是麟,我也還沒有決定好。

 

總之等到麒麟登場還要有一段時間,到時候再說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