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的處理-整尾虱目魚的料理法

 

其實虱目魚也可以整尾切段後下去煮是沒問題的,不需要刻意骨肉分開

拆散骨肉也太殘忍了吧..(大誤,我看你是連續劇看太多,踹走)

 

首先請先將肚子裡的血以及頭裡的血污、鰓等清洗乾淨

還有表面的魚鱗,在看看有沒有清乾淨,沒有的話用湯匙或是刀子刮乾淨

(先切成頭、與身體切成適當的一段一段後再洗也可以,或者先洗再切段也無所謂)

 

再來起水鍋,用自來高湯(就自來水啦),水滾之後把頭、身體通通丟進去

趁此時間切薑絲、蔥段,然後薑絲先下,等到魚肉都熟了,下蔥段

起鍋前調味即可

 

如果魚很新鮮這麼煮就很好吃囉

 

加入麵線就是虱目魚麵線,加入飯就是飯湯或是大多被稱為虱目魚粥的

 

不過台南的虱目魚粥EX阿憨,是用生米加魚湯去熬成粥

 

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除了魚肚的刺比較容易吃以外,其他的魚肉部分的刺是爆炸性的多

最多的部分,我記得是越靠近尾巴刺越多

 

我小時候常吃,然後梗魚刺的記錄,大概得拿計算機來按...手加腳不夠數

 

但我也還是很愛吃就是

 

外面賣的虱目魚粥,大多有挑過刺,或是將刺切成細小段,或是直接用魚里肌

所以感覺不到刺的恐怖

(當然也有技術不好的店家,照樣可以吃得到刺)

 

如果要自己挑刺..勸你不要白費功夫,只會花大把時間而已

因為虱目魚的刺真的不是用非常多來形容的

 

或是專賣虱目魚的店家,會將虱目魚分成魚皮、魚頭、魚肚、魚背肉兼魚骨、魚里肌

 

(魚里肌就是完全沒有刺的一條肉,魚皮也沒有刺,魚肚也有賣所謂的無刺魚肚,這是藉由順著魚肚的長刺做切割而得)

 

也可以少水,加一點醬油或是黑豆豉、薑絲去煮,我老爸愛吃這個

 

也可以煮鹹瓜仔(醃漬的大黃瓜)

 

或是整條魚下去煎,我老爸也愛吃,我家過年拜拜也會用

 

但,煎虱目魚要有點勇氣,因為超級會噴油...

 

虱目魚腸也很美味,煎的好吃,清燙過沾薑絲醬油也不錯

 

附帶,虱目魚和吳郭魚一樣,也有鹹水和一般的分別

鹹水虱目魚貌似體形偏小,但是很好吃唷

沒有土味、腥味也不明顯,美味的程度一般的完全不敵

一般市售都是一般的,鹹水的是地域限定,我家是某親戚家有養

每年都會送百來條來,就看到我家娘親瘋狂殺魚,然後或做人情或冰凍或曝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