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龍同人)雙生

 

寫在雙生之前(序言)

 

由於作者本人並不具任何醫學背景,知識都是淺薄與囫圇吞棗所得,無法描寫的十分詳細與非常正確,若有任何疑惑與錯誤的地方,敬請見諒。

 

因為最近迷上了醫龍的日劇,所以,嗯,就大膽的在毫無任何專業知識的情形下開啟了短篇連載。

 

也因為這個緣故,我會儘量避開專業名詞,所以,如果期待我寫很多像日劇一樣講解手術的過程的,可以快閃了。

 

就如同鬼頭醫生在某集所講的,如果想要人在過程中講解,那麼就去看棒球比賽轉播吧。

(應該說是根本就不專業,所以要講解也力不從心的做不到囧。)

 

也像朝田醫生說的,只要夠專業,就不需要甚麼言語上的溝通。

(應該說是根本就不專業,所以要溝通也無法做到囧。)

 

總歸就是不專業惹的禍,所以會偏重在角色摹寫上,醫療專業就....讓他隨風去吧XD

 

關於雙生子,若是單一受精卵因為不明原因而分裂成兩個並獨自發育成胚胎,則稱為同卵孿生。因為基因相同,除了某些由於隨機原因而產生的特徵(例如指紋和虹紋等)之外先天上兩個個體性徵完全相同,因此同卵孿生的在外觀上非常接近。假如形成的兩個胚胎沒有完全分裂則會造成連體嬰。

(以上資料取自維基百科,雙胞胎)

 

1689年巴塞爾(Basel)首度有“連體嬰切割”成功的紀錄,連體嬰切割牽涉到全身器官的重組,與全身血液流向的重新分配,是醫學界最高難度的手術之一。

 

連體胎的種類很多,最多的是胸部和腹部相連,其次是臀部、坐骨部。坐骨連體嬰是全世界最難切割的連體嬰。

Parapagus:寄生式連胎,腰部與軀幹其他部位,佔總病例的28%

Thoracopagus:胸部連胎,佔總病例的19%

Omphalopagus:腹部連胎,佔總病例的18%

Cephalopagus:頭部連胎,佔總病例的11%

Ischiopagus:坐骨連胎,佔總病例的11%

Pygopagus :臀部連胎,佔總病例的6%

Craniopagus:頭顱連胎,佔總病例的5%

Rachiopagus:脊柱連胎,佔總病例的2%

Cephalopagus parasiticus:頭部寄生胎

Cephalothoracoventropagus:頭胸腹聯胎

Diprosopus:雙面畸胎,一頭兩張臉

Ischio-omphalopagus,下半身、下胸骨至腰部連胎

Dicephalus:有兩個頭、兩隻手、兩條腿的連胎,但只有一副器官

(以上資料取自維基百科,連體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