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雜感-恐龍帝國(Dinotopia)

 

本片是改編自美國當代恐龍作家詹姆斯蓋爾尼 James Gurney的圖文書「Dinotopia: A Land Apart from Time」、「Dinotopia: the World Beneath」。

 

劇情描述人類與恐龍之間相處的奇幻冒險故事。

 

一開始是以飛機遇難為開端,雖然手法有些老掉牙,不過如果要從一般的世界進入到奇幻世界之中,除了像是英國文學家C.S.路易斯(C. S. Lewis)於1950年代所創作《納尼亞傳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系列是由一個古老的衣櫥為入口,大部分都是以海難、船難,比較近代的戲碼則是飛機遇難為開端。

 

遇難的一家人墜落進入的地方是一個恐龍帝國。

 

這裡的人們穿著的服裝不僅和認知上有所出入,而且如同前述-恐龍帝國所言,是和已經滅絕的恐龍共同生活與和平相處的存在。

 

兩兄弟和父親失散後,也就只好在這裡安居落戶,同時尋找失蹤的父親。

 

不過,雖說是和恐龍和平相處的地方,仍舊有著潛在的危機,那就是在這個世界的恐龍之中也有不和人和平相處的存在。

 

兩邊之所以可以維持平衡,一切都是因為能夠帶來無限光亮的太陽石的緣故。

 

但,維繫著平衡的太陽石卻逐漸失去光亮,冒險於焉展開。

 

雖然最後並不是遇難的一家人要面臨選擇回到原來的世界,又或者是留在恐龍帝國這樣的收尾,不過我覺得收尾的部分做得差強人意,有很多突兀和不協調的地方。

 

總括來說,勉強算是一部很有趣的電影。

 

附帶一提,本片的片名(Dinotopia)是結合了恐龍(dinosaur)和烏托邦(Utopia)而成。

 

烏托邦(Utopia)是Thomas More所撰寫的一本書,全名為《關於最完美的國家制度和烏托邦新島的既有益又有趣的全書》,約於1516年出版。

 

而烏托邦的原詞來自兩個希臘語的詞根:ou是沒有的意思,另一個說法是eu是好的意思,topos是地方的意思,合在一起是「沒有的地方」或「好地方」的意思,是一種理想國,並非一個真實的國家,而是一個虛構的國度,有著至美的一切,沒有糾紛。引申為任何想像的、理想的社會。

 

或許在某個地方,有一個像本片所描述的世界也不一定,只是以科學目前可以驗證的角度來看,像本片這樣的地方確實是不存在的,是一個人與恐龍的虛構國度。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