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食譜-番薯飯

 

甜甜的番薯,可以增進食慾,同時也可以增加飽足感、增加植物纖維,還有增加營養。

 

番薯是個好物,以前有句俗語,沒米的時候可以吃番薯湯,在番薯的價格不會比米低價的現在,似乎這句話已經逐漸不適用。

 

不過也可以窺見番薯在過去是個很重要的食材,隨處都可長,也不需要特別照顧,是以前很重要的糧食之一

 

我個人偏好口感比較鬆、比較乾的黃肉番薯,現在這種黃肉的番薯少了,就算有賣口感也沒有以前的好吃,應該是品種的問題吧。

 

現在比較常見的是比較多水分、比較軟的紅肉番薯,我不怎麼喜歡啊

 

對了,最近似乎還有一種白肉的番薯,我先前買到的口感則是不怎麼好,而且常常會有『臭普』(台)的味道,不過最近我找到一家賣白肉番薯的,口感不會輸給黃肉,而且味道還有點鹹香鹹香,算是意外的收穫

 

挑選番薯的秘訣有幾個要點

1. 不要有長出紫色的莖

(雖然番薯長莖並不會像馬鈴薯一樣有毒性,同時長出莖的番薯也還是可以食用,但這也表示這個番薯被挖出後已經放置了不短的時間,比較不新鮮,再加上如果買回來沒有馬上吃,就不太夠放,而且長出莖的番薯也會比較不好吃,等於就是番薯本身的養分和甜美被莖的生長搶走了)

 

2. 表面較平整

(因為如果凹凹凸凸,在刨皮的時候會很難刨,同時也很容易因此浪費掉許多原本可食的部分)

 

3. 適當大小

(我習慣選擇大概是手可以拿住的大小的番薯,因為太大或太小的番薯刨皮的時候很難拿住)

 

4. 表面乾淨

(這邊的乾淨不是說沒有土,一般市售的新鮮番薯都會有土,這是正常的,不過我選擇的是沒有坑坑疤疤、沒有黑色的漬點等這類的番薯)

 

5. 形狀完整

(有的番薯會有被切斷的斷面,這種的多半是機器採收的時候弄傷,然後又自然乾燥與癒合的,所以選擇形狀完整的、沒有傷口的,會比較好)

 

====我是挑選番薯的分隔線===

 

材料:米、番薯

 

做法:

1. 米洗淨、番薯洗淨切適當大小,也可以刨成絲,沒有限制

2. 就用一般的煮飯方法,不過水量要略少,因為番薯有水分,這樣的飯煮出來才會剛剛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