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食譜-端午節之粽子()包製、烹煮與保存

 

終於來到重頭戲了,就是包粽子

前面的材料弄得再好,這邊沒包好就功虧一簣

 

我記得我小時候就跟著阿嬤包粽子

一直到由老媽接手,都沒有能夠真正地包起一顆自己獨力包起的粽子

不過這兩年,我出師啦,哇哈哈哈哈哈(對不起,興奮過頭XD)

總算可以一個人獨力完成一顆粽子

 

===我是包粽訣竅的分隔線====

 

使用數量:粽葉一大葉一小葉,共兩葉

 

訣竅:

1. 小葉在內,大葉在外;梗在外;折起來以後葉尾在內,蒂頭在上

2. 凹成漏斗狀

3. 放料要注意,糯米不能太少,不然會不成形,不能太多、不能太少,有平鋪略凸感即可

4. 左手握穩兩邊,右手輔助蓋上葉子,將兩側的葉子折下來,然後再把凸出來的折進去

5. 握穩已經包好形狀的粽子,繩子捆兩圈,綁上活結,垂吊的那條是拉緊的,另外的

一條是可以輕鬆拉開的活結

6. 整串粽子綁好之後,剪去多餘的部分,以免其他粽子被戳穿

 

(參照文末圖片)

 

===我是粽子即將完成的分隔線===

 

包得差不多就得煮水,然後把包好的粽子一串一串的放進去

我家煮粽的時間是兩個半小時~三個半小時,原則上是三小時

不過因為近年來粽子有越包越小的趨勢,所以時間上也有縮短的趨勢

 

完成之後就用鐵鉤子勾起,垂吊放涼

 

===我是美味粽子完成的分隔線====

 

熱熱的粽子馬上吃,一點都不Q

要放涼後,糯米的Q彈就出來了

 

====我是粽子保存與加熱的分隔線====

 

我家的粽子基本上會放在室溫過夜

垂吊起來的粽子隔天可以繼續食用

不過如果有包米豆、薏仁等,就要完全涼透後放冰箱

 

要怎麼判別涼透沒呢?

我家煮好粽子大概都不會超過下午三點,所以放到晚上八九點就可以收起來囉

(話說我非常慶幸今年老媽搞錯時間,因為老媽喜歡叫人凌晨三點起床包粽子......

我都不敢跟老媽說我其實還沒睡XD,凌晨三點開工的話,早上七八點多粽子就好囉)

 

加熱的話,建議使用電鍋或是蒸籠,微波爐可能會有爆破與過乾的危機

(因為是水煮粽,粽子外層的葉子其實也有油分...)

保存的部分,如果近期兩三天要吃,就是冷藏,不然就是冷凍

 

===我是同場加映的分隔線======

 

當我們正包著第二輪的粽子,老媽已經指使老姐煮了一鍋竹筍雞湯

 

材料:麻竹筍、雞肉

做法:

1.麻竹筍去皮、切滾刀塊,雞肉切塊

2.筍子和雞肉同燉到軟爛後調味即可

 

===我是金額計算分隔線=====

老媽說平均一顆大概15元左右的成本

今年到目前為止一共包了20串,一串12

(原本是一串好像是20顆,老媽調整份量成12)

只是當我去補眠醒來,已經剩下....XD,瞬間被搬光XD

 

按照慣例,很多圖,很混亂,很寫實,請小心觀賞以免影響食慾XD

 

 

 

 

 

 

 

 

 

 

 

 

我家包粽子必定會出現的行頭,就是鐵管,這根鐵管是專門為了包粽子準備的

地上鋪了報紙,以免等下擦地板擦不完........

包.JPG包 (2).JPG包 (3).JPG包 (4).JPG包 (6).JPG包 (7).JPG包 (9).JPG包 (10).JPG包 (11).JPG包 (12).JPG包 (13).JPG包 (14).JPG包 (15).JPG包 (16).JPG包 (17).JPG包 (18).JPG 

包 (22).JPG包 (23).JPG包 (24).JPG包 (25).JPG包 (26).JPG

 

我才去睡覺補眠而已,等我醒來只剩下這些粽子了XD

掛在冰箱旁邊晾乾

完成.JPG完成 (2).JPG

煮粽的大鍋與快速爐

煮.JPG煮 (2).JPG

 

我承認,我其實還沒睡醒XD

睡眼惺忪中拿了一顆粽子準備開吃

成品.JPG成品 (2).JPG

 

被我戳了一個洞,應該要拿湯匙的,因為包的很扎實,筷子切不開,可是我不想站起來拿XD

雖然碗櫥就在我後面而已XD

成品 (3).JPG

 

被我吃了一半XD

成品 (4).JPG

再來一顆

成品 (5).JPG

這次又切失敗了,依舊是不想站起來拿湯匙XD

成品 (7).JPG

那個誰誰誰居然拿出大碗公裝湯XD  旁邊那盤是很甜的鳳梨

湯.JPG

 

雞肉是老爸養的土雞,保證沒有注射任何藥物,也沒有抗生素,很好吃唷,超級甜美

湯 (2).JPG 

 

 

 

 

 

 

 

以下有滅食慾畫面請謹慎!!(笑)

 

 

 

 

 

 

 

 

 

這是我家騎樓的燕窩,製作粽子的過程忙進忙出的時候,燕子還一直在叫XD

也成了忙碌中閒聊的話題

比較大的那個已經很多年了,洞口被堵住,禁止燕子繼續來

因為會一直有鳥糞很麻煩XD

旁邊角落的那個是燕子不死心,一定要在我家築巢,去年(2009)開始築的,規模還很小

巢裡現在有三隻雛鳥,鳥爸爸和鳥媽媽出去了

不過還是老問題,窩的下方都是鳥糞......

老媽剛清完又一堆,果然燕子很聰明啊,知道不能在自家的巢.....(消音)XD

燕窩.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