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食譜-端午節之粽子()粽子內餡

 

其實現在的粽子內餡千奇百怪。

鹹的粽子大概已經沒有甚麼不能夠放進去的了,海鮮、山產,能放的幾乎都放了。

甜的粽子也好不到哪裡去,還有人放了巧克力。。。,老姐說,這是在玩懲罰遊戲嗎!?

 

大概是我們家比較傳統,所以放的東西很中規中矩

米的部分,糯米、花生、米豆、薏仁。

(米豆和薏仁是為了減少糯米的用量採用的,不過也不能夠完全取代,因為沒有糯米的黏

粽子就不成形狀)

 

配料的部分

三層肉。瘦肉、紅蔥頭、香菇、蝦仁、栗子、鹹鴨蛋

 

 

在此聲明,我家是南部粽!!

 

 

===我是進入準備配料的分隔線====

 

首先登場的是豬肉

 

材料:豬肉、醬油、冰糖、五香粉、油蔥酥、鹽巴、豬油

 

做法:

1. 用豬油起油鍋,然後把已經切成適當大小的豬肉下鍋翻炒

 

2. 然後把其餘的佐料下鍋一起翻炒到熟即可

 

3. 接著就把豬肉撈起到大盆中準備包(豬油留在鍋中不動,等會會用到)

 

備註:

為什麼要炒到熟呢。。。?

今年第一次來我家一起包粽子的嬸嬸問著正在忙著炒豬肉的老媽

老媽很詭異地看了正在炒紅蔥頭的我一眼,然後這麼回答

因為有人會偷吃。。。。

(糟糕,被揭穿了XD)

結果,今年我很乖沒有一直偷吃,反而是嬸嬸一直吃(笑)

 

===我是米的分隔線====

 

再來就是要利用剛剛的豬油的米要登場了

 

材料:糯米、米豆、花生、薏仁、鹽巴、五香粉

 

(糯米因為來不及了,所以只有洗淨,然後大概泡水約一小時而已)

(米豆洗淨泡水)

(薏仁今年也來不及泡,往年都有放,還不錯,而且比單純的糯米健康)

(花生洗浸泡水,所幸花生已經早就泡好放在冷凍備用)

 

做法:

1. 在剛剛炒好豬肉、豬肉已經盛起、現在有豬油精華的鍋中放入鹽巴、五香粉

2. 倒入已經洗淨,並且已經瀝乾的糯米,不開火,攪拌均勻

(請注意,水一定要瀝乾,不然等下包好的粽子會一直滴水XD)

 

3. 然後再看個別口味拌入其他的材料,如米豆、薏仁、花生等

 

備註:

我家慣常會包正常版(只有糯米)、加料版看個別口味增添各種材料

然後在粽繩上做記號以區別

姑姑家的米裡還會拌上醬油

 

===我是痛哭流涕的分隔線===

 

材料:蝦米、紅蔥頭、醬油、鹽巴

(蝦米需要事先浸泡)

 

做法:

1. 紅蔥頭洗淨、去頭尾、去皮、單顆切成四瓣或是六瓣,不需要太細碎

2. 用豬油起油鍋,放入已經切好的紅蔥頭翻炒、翻炒、不停翻炒,炒到變色即可

3. 紅蔥頭炒到差不多後撥到一邊,同鍋炒蝦米,蝦米的香味出來以後和紅蔥頭拌勻

4. 加入醬油、鹽巴調味

 

備註:

當然也可以偷懶用已經現成的油蔥酥,但是香氣會差很多

自己吃的就別偷懶吧

 

===我是香氣馥郁的分隔線====

 

材料:乾香菇、醬油、鹽巴

(乾香菇需事先浸泡)

 

做法:

1. 泡好的香菇視需要與大小切成適當或是不切

2. 豬油起油鍋,炒香菇到軟,加入醬油、鹽巴,起鍋備用

 

====我是最簡單處理的分隔線====

 

材料:鹹蛋黃

(可以買只有單純蛋黃的,也可以買整顆的)

 

做法:

1. 切成適當大小即可備用

===我是你以為我忘記寫的分隔線===

 

材料處理到此已經都弄好囉,你一定會說,栗子哪去了.....

確實有買,可是因為老媽記錯時間,原本是以為隔天才要包,所以根本沒有泡啊啊啊..

 

栗子買回後至少泡三小時,軟了以後用牙籤把咖啡色的硬殼從夾縫中弄出來

 

然後再洗過,再用水泡著即可備用

 

(別以為把那咖啡色的硬殼弄出是小工程,往年都是邊看電視邊弄,是需要耐性、恆心

與毅力的工作= =)

 

====我是調味的分隔線====

我家是南部粽,後面是用水煮,所以調味是比較鹹的

除了米比較不鹹以外,從肉、香菇、紅蔥頭等都是蠻鹹的

這也是因為我家不另外加醬油膏,調味上就注意了

如果弄不夠鹹,煮出來的粽子鹹度會不夠

 

醬油的部分,是用東成的白曝油

如果要醬油膏,東成也有出一款比較甜的醬油膏,我覺得比較適合南部粽

只是不要問我,為什麼這款醬油膏偏甜

也不要問我,為什麼炒豬肉還要放冰糖

 

南部人,不,應該說台南人的吃比較偏甜

所以出生在台南的我,沒有辦法接受鹹的羹湯XD

我還記得我初到高雄的時候,某天吃到鹹的羹湯....,那時心中實在五味雜陳XD

 

總之,調味的部分就看各家決定

 

 

最後,提醒您,有大量圖片,非常凌亂、非常家常,可能會影響食慾

請小心觀看XD

 

 

 

 

 

 

 

 

 

 

 

我切我切我切,正在切成適當大小中的豬肉

豬肉 (2).JPG

下鍋了,豬油爆香、比較肥的部分也先下鍋

豬肉 (4).JPG豬肉 (5).JPG豬肉 (6).JPG豬肉 (7).JPG豬肉 (8).JPG豬肉 (9).JPG豬肉 (10).JPG

米,剛剛從碾米廠買來的,根據去買的姐姐說,剛剛從碾米機出來,摸一摸還熱熱的耶

不過老媽的說法是ㄉㄧㄚˇ米(台),然後計算單位是合,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他有多重XD

米 (2).JPG

下鍋攪拌中的米

米 (3).JPG米 (4).JPG米 (5).JPG米 (6).JPG米 (7).JPG

 這鍋是和花生混合的,旁邊是純粹的花生等待和其他的混合

米 (9).JPG

 

這是快要包完才想到,米豆沒有拍,鍋裡有個黑點,像是花生的豆子就是米豆

米 (10).JPG 

 我是待洗的紅蔥頭

 紅蔥頭.JPG紅蔥頭 (2).JPG紅蔥頭 (3).JPG紅蔥頭 (4).JPG

 

紅蔥頭下鍋啦,可是炒很久XD,隱約可見隔壁鍋的豬肉

紅蔥頭 (5).JPG紅蔥頭 (6).JPG紅蔥頭 (8).JPG紅蔥頭 (9).JPG紅蔥頭 (10).JPG

 

紅蔥頭終於炒好了,你看看,隔壁鍋的豬肉和米早就已經完成了XD,只剩下紅蔥頭孤伶伶的,準備撥到一邊給蝦米大軍入侵

紅蔥頭 (11).JPG紅蔥頭 (12).JPG紅蔥頭 (13).JPG紅蔥頭 (14).JPG紅蔥頭 (15).JPG紅蔥頭 (16).JPG紅蔥頭 (17).JPG

 

準備好的香菇

香菇.JPG香菇 (3).JPG香菇 (4).JPG

 已經泡好在冷凍庫,拿出來使用的花生

花生 (2).JPG

我是來不及泡的栗子,老媽說今年的第二輪粽子會用到他

栗子.JPG

我是蝦米,隔壁鍋是香菇

蝦米.JPG

 

早上買的豆漿出現在鹹鴨蛋的旁邊,因為廚房已經變成戰場,所以移到餐桌上來切,以免被老媽嫌棄礙路

鹹鴨蛋.JPG

 

我是亂七八糟沒整理,喔,不,是東成的白曝油,我家包粽子都用這罐,比較不死鹹,而且香氣十足

醬油.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