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的食譜-端午節之粽子()粽葉-月桃葉與竹葉

 

是的,又來到一年一度的端午節,想當然,就是粽子登場的時節

不過老家這不知道為什麼,一年會包兩次粽子,除了端午節以外,另外一次是冬至

市場也會很配合地,在一年之中的這兩個年節推出各種類的包粽子商品

 

我一直覺得老媽包的粽子是人間美味,Q彈不已的口感就算其他再有名的店家也比不上

 

由於去年因為家中逢喪,按照習俗是不能包粽子的

我還記得去年冰箱的粽子是由住在遙遠地方的舅舅親送到家

這似乎也是習俗?

 

總之,今年又恢復包粽子了

 

===我是慣例的閒聊分隔線===

 

關於包粽子的葉子,大致上有竹葉與月桃葉兩種

我家是慣常吃月桃葉,也覺得月桃葉比較好吃

姑姑家是只包竹葉

同在台南,看得出來也有差異

我想那是月桃葉的特殊香氣不是每個人都喜愛的

 

不過基本上兩者都有的基本步驟就是泡水、刷洗、浸泡

 

先說到竹葉,竹葉一般都是乾燥的,在雜貨店或是超市可見

使用的時候先泡水,刷洗、浸泡再包

 

再說到月桃葉

月桃葉原則上可以買到兩種

一種是已經煮過的、熟的葉子會對折後捆成一束,顏色比較深綠

一種是生的葉子,這種買回來要先煮過,然後顏色才會變深

使用的時候先泡水、刷洗、浸泡,如果是生的葉子還要多一道煮的工序

洗好之後的葉子還要一葉一葉去背骨,這樣煮好的時候才不會容易爆破,包的時候也比較

好包、順手

 

兩者的比較

竹葉的手感摸起來比較粗,而月桃葉比較細緻

顏色的話則是月桃葉比較深邃

而月桃葉有一種特殊的植物香氣,我覺得有那種香氣才叫做粽子,不過也有人不愛

這就見仁見智了

 

====我是葉子的分隔線===

 

(其實,葉子的處理是最久的、也最花時間的)

 

準備材料:粽葉、大盆、乾淨的抹布、很多水、刀子

 

處理方法:

1. 生的/乾的/熟的葉子先煮熟/浸泡/浸泡

2. 然後用乾淨的抹布一葉一葉洗

3. 然後洗好的葉子再泡水

4. 然後一片一片葉子去背骨、再洗過、瀝乾、分成大小葉排好備用

(如果是乾燥的葉子就不需要去背骨的動作)

 

 

備註:

其實不去背骨也行,今年包的就沒有特別去背骨

(因為老媽搞錯日子了,結果。。。約好要包粽子的嬸嬸回來的時候,老媽才驚覺這個

事實,所以來不及去背骨XD)

老媽說其實不去背骨也可以,嬸嬸則是覺得不好折,我是覺得沒差

所以嬸嬸在抱怨的時候,老媽說,如果是乾燥的就不需要去背骨,因為纖維已經被乾燥過

再次浸泡成可用的葉子就不會有特別的感覺

 

不過我家歷來都是使用新鮮的月桃葉

而且因為這次的時間有點來不及冏,所以是買熟的月桃葉

不然都已經預約好生的、新鮮現割的月桃葉了說XD

 

===我是逮到機會的分隔線====

 

今年我終於有機會可以大拍特拍XD

由於圖片多達百來張。。。,所以我就分成幾個部分進行,以免看到網誌會想殺了我XD

因為今年老媽把包粽子的日期搞錯了....,以至於兵荒馬亂

還被老媽抱怨,已經快忙死了還在那拍拍拍,差一咪咪就要把鍋鏟揮過來XD

沒辦法咩,因為拿相機不能拿油膩的東西啊....XD

 

===我是避免影響食慾的分隔線=====

 

再次鄭重申明,這是完全沒有修圖、超級家常的圖片

觀看者請謹慎,以免影響食慾QQ"

 

 

 

 

 

 

 

 

 

 

 

準備清洗月桃葉

 粽葉.JPG

 

粽葉清洗中

粽葉 (3).JPG 粽葉 (4).JPG 粽葉 (5).JPG

 

已經洗好囉,放在椅子上備用

粽葉 (6).JPG粽葉 (7).JPG

 

大片、小片的葉子要分開置放

粽葉 (8).JPG

 

左邊的葉子是月桃葉,旁邊已經綁成迷你小粽的是竹葉

粽葉 (9).JPG

 

我就是傳說中月桃葉的背骨,往年都會去,今年來不及啦XD,不想去的請用乾燥的

粽葉 (10).JPG

包的時候要用正面,而有背骨的背面是在外面唷

然後裡層的葉子比較小片,外層的比較大片

粽葉 (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