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廚房-清燉豬腦湯

 

豬腦算是一種很微妙的東西,古人說吃腦補腦,不過據說豬腦在豬死亡之後的幾分鐘之內就失去功效了

 

撇開這些功效論不談,豬腦吃起來很綿密,如果處理得宜,其實也不太有腥味,就好像在吃豆腐,據說有些假的雞睪丸就是用豬腦做的。

 

豬腦也有很多的做法,以下的材料是抄襲自六合夜市某家位在賣蛇肉湯對面附近專賣豬內臟的攤位。

 

嘛,畢竟一碗煮好的豬腦湯要價50元,但是市場裡的一顆新鮮豬腦據說只要10元,(為什麼會說是據說呢?因為這天興沖沖跑到市場買豬腦的我,老闆免費送我三個,所以價格只能說是據說),怎麼算還是自己煮最划算了,當然味道不可能一模一樣,只能仿造,卻也別有一番滋味。

 

=====我是前置作業的分隔線====

 

前置作業:(豬腦的處理)-豬腦最重要的處理就是血網膜的去除

 IMG_4318.JPGIMG_4319.JPG

(血網膜是腥味的主要來源)

 

其實豬的器官和人類的器官非常相近,豬心據說就和人心長得差不多,而豬腦也和人腦一樣有一層膜覆蓋著。

 

老媽基本的方法是用有尖端的牙籤或竹籤輕挑血網膜,一點一點慢慢地去除

 

因為豬腦很軟也很脆弱,所以要有點耐心仔細地慢慢處理,如果貪快可能會讓豬腦爛掉,請小心!!

 

我在網路上看見一個去除的妙招,可以比較有效率地去除,但我覺得實際上操作還是要熟能生巧、膽大心細

 

方法是,先準備一把剪刀,把水龍頭的水控制在約比小拇指的大小再小一點的水流,然後直接將豬腦拿到水龍頭底下,一次拿一個豬腦,用手托著,水一沖上去,網膜就會浮起來,用準備好的剪刀剪個小開,就可以把浮起來的血網膜拉掉,然後再繼續把有皺摺的地方翻開,用水把剩餘的血網膜沖乾淨即可

 

過程中動作務必輕柔,豬腦是個很纖細的食材啊,處理起來算是蠻花費工夫的

(這麼說起來賣50元的豬腦湯其實也不貴,畢竟處理起來很花費時間)

 

我自己的感想是以上兩種方法都不實用,我是一邊用小的水量沖,然後一邊用半拉半撕的方式進行,雖然過程中很怕把豬腦給弄爛了,不過卻出乎我意料之外,雖然感覺有點破損、不完整,不過這樣的方式卻比前兩者要快(實際煮起來的形狀也差不了多少,煮出來後算相當完整的腦),關鍵在於膽大心細然後不要硬拉,我覺得有點像是在剝皮(笑)

 IMG_4320.JPGIMG_4321.JPG

 

====我是仿效的分隔線====

(這邊的做法來自於夜市之中那家攤位的材料,就我看到的食材與步驟製作,我覺得還蠻像的,只是高湯的部分有差異)

 

材料:處理好的新鮮豬腦、蔥段、薑絲、冬菜、高湯、米酒

 

做法:

1.用高湯起水鍋、放入蔥段、薑絲、豬腦,煮到豬腦熟準備起鍋

 

2.在湯碗裡放入米酒、冬菜、鹽巴,然後把煮好的豬腦放到湯碗裡即可食用

 

備註:

做法很簡單,而且因為豬腦很快熟,沒有骨頭也很軟爛,甚至不需要咀嚼就可以吞嚥了,很快就吃完了,最麻煩的還是前置作業的處理啊

 IMG_4322.JPGIMG_4323.JPGIMG_4324.JPG

 

也有人會用燉補的方式,放入天麻等藥材

或者是煮成粥,又或者是香料部分換成九層塔

甚至也可以拿來煎

也可以用類似三杯的調味,用麻油、薑片、九層塔去炒

 

不過豬腦是膽固醇很高的食物,為了健康,偶爾吃吃可以,常常吃就要小心膽固醇過高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