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食譜-醬炒土虱

 

這幾個星期得了失心瘋,一直想要找好吃的土虱湯解饞

家附近的那家自從換了老闆的女兒做之後,不但口味變了,就連衛生也變得非常差

以至於我每次想要去買的時候,都會被老姐拼了命的阻止...

那家的當歸土虱湯真的好好吃,我還記得原來的老闆在做的時候,當時年幼的我經常顧不得夜幕低垂,燈光昏暗也要前往買一碗回來吃

那家的當歸土虱和別的地方吃到的都不同,別的地方吃到的都是黑色的湯

但是它們家的卻是清澈的湯,飄浮著枸杞等藥材,吃起來絲毫沒有土虱特有的腥味

(喔,不,再寫下去就不是食譜而是食記了囧)

 

與這道當歸土虱湯一同存留在我記憶之中的,是阿嬤炒的土虱,雖然不是燉湯,而是用醬油等佐料下去炒而已,不過,卻讓我從此難忘

 

媽媽不肯幫我煮,理由是我只吃土虱的尾段,其他的部分(肚子和頭)不吃,而老媽自己是不吃土虱的,而其他的家人對於土虱也不捧場,嘛,久而久之也就不煮了

 

另外一個不煮的理由,因為老媽說,土虱很髒,是吃病死豬、雞的,要我別吃

可是就是嘴饞咩XD

 

我得了,想吃甚麼沒吃到就會死的病....XD

(這個病況從我自己會掌廚之後益發嚴重...,反正老媽不煮,我自己來XD)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無鱗魚不好,不過泥鰍和花跳(這個也很好吃,阿嬤很喜歡)也是無鱗魚啊,怎就不說不好呢?還被視為是補品?

理由我也不清楚

 

總之,土虱的肉質細緻,好吃,對我來說入手度也不怎麼難,因為老家附近的市場有一家賣鱔魚、青蛙的固定有"土種的土虱"(招牌是這樣寫的,我猜想是野生的意思)在賣

於是乎就憑著印象做了這道很像卻又似乎少了些甚麼的炒土虱

嘛,這也不能怪我,因為我上一次吃到這道炒土虱,至少是十五年以前的事情了

(咦,曝露了我的年齡XD,原來已經是老人一枚了嗎XD)

 

====我是想吃甚麼就要吃到的分隔線===

 

材料:土虱(洗淨切段)、醬油、薑絲、米酒、豆瓣醬

 

做法:

1. 起油鍋,爆香薑絲

 

2. 下土虱塊翻炒,加水、米酒、醬油、豆瓣醬,煮到熟後,調味、收乾湯汁起鍋

 

備註:

雖然沒有燉藥湯的土虱有湯可喝,醬燒的土虱也別有一番風味

至於為什麼要把他炒醬油,說真的,我沒有印象了

不過我還記得餐桌上那盤炒好的土虱的模樣

和炒土魠魚頭一樣,都是我的專屬菜(除了老媽或是阿嬤會吃以外,其他家人都興趣缺缺)

 

只是懷念的味道裡面,卻總覺得好像缺少了一份甚麼,和記憶之中的不完全相同

努力回想當時家中有的材料,和我使用的材料應該不會相差太多才對

而且又是出自於阿嬤的手筆,我想做法與材料應該是正確的

 

我想不一樣的地方,應該是煮的人不同的緣故吧

 

畢竟即使是同樣的一道菜,同樣的一個食譜,同樣的材料份量,卻因為作的人不同

和所處時間、地點的不同而改變了

也或許,改變的是我自己,而不是菜的本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