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的處理-讓人又愛又恨的蒜頭

 

蒜頭實在是一種讓人又愛又恨的食物,有很多食物沒有他不夠味,不過吃了之後的氣味也讓人傷透腦筋。

 

蒜頭還是本省產的蒜頭比較有蒜頭味,如果不幸買到冒牌貨,那麼就只是裝飾而已。

 

至於要怎樣判斷,我想還是要常去的攤販買是最有保障的,畢竟蒜頭看起來都一樣啊。

 

====我是蒜頭挑選的分隔線===

蒜頭挑選的時候,外觀的部分,要選擇

1.顆粒飽滿

2.形狀完整

3.比較圓

4.外觀沒有奇怪斑點

5.同時沒有長出青綠色的芽

 

此外,買的時候稍微按壓一下蒜頭,要選按起來比較堅硬的,如果按起來有點軟就不要購買,還要挑同一尺寸中重量比較重的

 

====我是蒜頭保存的分隔線===

 

不管如何保存,食物還是趁新鮮吃掉最好

 

蒜頭因為是經常性使用的調味料,大概有幾種保存方法

 

泥狀保存

洗淨、去皮、磨成蒜頭泥,然後分裝冷藏(短期)、冷凍(長期)保存

 

※顆粒狀保存

1. 洗淨、去皮、然後分裝進冷凍保存,缺點是蒜頭味會因為冷凍而有喪失現象

2. 做成油漬蒜頭保存

3. 常溫保存

 

===我是常溫保存的注意分隔線===

 

常溫保存是最常見的保存法,但是要如何讓蒜頭能夠使用比較長的時間呢?

 

重點就是乾燥度』※

 

我家買蒜頭或是紅蔥頭回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拿出柑仔(台)(用竹子編成的大平盤,這也是柑仔店的名字來由,因為以前的雜貨店是用這種器皿放東西故得名),沒有這種,平鋪在報紙或是紙箱上也可以,然後讓他繼續曬太陽,只取需要的部分使用

 

因為大部分市售的蒜頭都沒有曬透,這樣的蒜頭就很容易壞掉或發芽,所以買回來之後再曬太陽,讓他充分曬透

(每天白天拿出,傍晚拿進,都請放在乾燥的地方)

 

等到曬的差不多了,(南部的夏日陽光曬個幾天應該就差不多了),然後就把它用透氣的網袋(就是通常用來裝洋蔥那種,或是高級一點拿洗衣服的那種網袋也可以),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就可以避免發芽,同時達到保存的效果好一陣子。

 

如果沒有地方可以曬太陽,可以變通把它用網袋吊掛在靠近瓦斯爐的附近,因為那附近的溫度比較高,也可以多少達到曬太陽的功效

 

只是我會覺得曬太陽的成效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